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巧用公式秒解容斥原理题型-2023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2-09-1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考试中,数量关系科目有很多的解题技巧、方法和公式。尤其是利用公式法解题,只需大家掌握公式,考试时直接套用公式,就可以快速准确地解题。比如数量关系中常考的一种题型容斥原理,就可以用公式法解题。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用公式法解决三集合容斥原理的题目。三集合容斥原理分成标准型和非标准型两种:


  1、三集合标准型容斥原理公式为:满足条件1的个数+满足条件2的个数+满足条件3的个数-满足条件1和2的个数-满足条件1和3的个数-满足条件2和3的个数+三者都满足的个数=总个数-三者都不满足的个数;


  2、三集合非标准型容斥原理公式为:满足条件1的个数+满足条件2的个数+满足条件3的个数-“只”满足两个条件的个数-2×三者都满足的个数=总个数-三者都不满足的个数。


  那么下面我们一起看几个例题,应用一下公式法去求解三集合容斥原理。


  【例1】某机关开展红色教育月活动,三个时间段分别安排了三场讲座。该机关共有139人,有42人报名参加第一场讲座,51人报名参加第二场讲座,88人报名参加第三场讲座,三场讲座都报名的有12人,只报名参加两场讲座的有30人。问没有报名参加其中任何一场讲座的有多少人?


  A.12


  B.14


  C.24


  D.28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容斥原理,用公式法解题。第二步,设没有报名参加其中任何一场讲座的有x人。根据三集合非标准型容斥原理公式,可列方程42+51+88-30-2×12=139-x,解得x=12。(或者使用尾数法解题)因此,选择A选项。


  【例2】某班参加学科竞赛人数40人,其中参加数学竞赛的有22人,参加物理竞赛的有27人,参加化学竞赛的有25人,只参加两科竞赛的有24人,参加三科竞赛的有多少人?


  A.2


  B.3


  C.5


  D.7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容斥问题,属于三集合容斥类,用公式法解题。第二步,设参加三科竞赛的有x人,根据三集合非标准型容斥原理公式可列方程:40-0=22+27+25-24-2x,解得x=5。因此,选择C选项。通过上面三个例题我们发现,用公式法解决三集合容斥原理还是比较简单的,只要我们掌握好公式,把公式记牢,考场中直接套用公式,那么容斥原理类的题目还是比较容易拿分的,所以我们要牢记公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