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4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19)
http://www.zjgwy.org       2014-03-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为了提高学习成绩,某班学生生病了也坚持在教室学习,但在高考中,该班学生没有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由此可见,学习时间长导致考试成绩差。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


  A.如果不坚持学习,该班考试成绩可能更不理想


  B.该班同学学习态度好


  C.生病了休息不会耽误考试成绩


  D.该班同学考试发挥不好


  2.有一项对500名25~35岁女性进行的科学实验,设置两个实验组,第一组实验者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第二组实验者没有服用阿司匹林。结果发现,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眼角比不服用阿司匹林者眼角出现皱纹要晚,而且皮肤光滑柔嫩。这一实验表明,阿司匹林有可能成为一种廉价有效的防皱,保青春药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


  A.两组被实验者的眼角皮肤在实验前是相当的


  B.两组被实验者的人数相等


  C.第一组被实验者服用的阿司匹林的量较大


  D.阿司匹林是人工合成的


  3.张明说:如果选李明当教练,那么王芳就要当领队。


  李红:我不同意。


  以下哪项最符合李红的意思?(  )


  A.选李明当教练,但不能让王芳当领队


  B.如果选李明当教练,就不能让王芳当领队


  C.不选李明当教练,但要让王芳当领队


  D.如果不选李明当教练,就要让王芳当领队


  4.天文学家说:“如果太阳毁灭,则银河系中有外星人。”与天文学家意思相同的是(  )。


  A.太阳不会毁灭或银河系中有外星人


  B.如果银河系中有外星人,则太阳不会毁灭


  C.如果银河系中有外星人,则太阳毁灭


  D.银河系中有外星人或太阳毁灭


  5.甲专家针对我国国内的煤炭市场结构已经供大于求的局面。提出:“要么限产以保价,要么降价。”乙说:“我不同意”。


  如果乙坚持自己的意见,哪个可以断定乙在逻辑上必须同意。(  )


  A.限产来保价但不降价


  B.如果既不限产来保价也不降价不行的话,就必须既降产又降价


  C.既降产又降价


  D.降价但不降产来保价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 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 【解析】A。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本题的论点是学习时间长导致考试成绩差。论据是某班学生生病了也坚持在教室学习,但在高考中,该班学生没有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A中“如果不坚持学习,该班考试成绩可能更不理想”说明如果生病不坚持学习成绩会更差,这证明长时间的学习能使学习成绩提升,A直接削弱论点。B说“学习态度好”是对生病坚持学习的肯定,B加强了论据。C中“生病了休息不会耽误考试成绩”说明生病休息不会影响考试成绩,因此考试成绩差与学习时间长无关,C削弱了论证,C的削弱程度不及A。D中“该班同学考试发挥不好”说明考试成绩差是由发挥不好导致的,而不是由学习时间长导致的,D削弱了论点中的原因,D的削弱程度不及A。故正确答案为A。


  2. 【解析】A。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本题的论点是阿司匹林有可能成为一种廉价有效的防皱,保青春药物。论据是一项对500名25~35岁女性进行的科学实验,设置两个实验组,第一组实验者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第二组实验者没有服用阿司匹林。结果发现,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眼角比不服用阿司匹林者眼角出现皱纹要晚,而且皮肤光滑柔嫩。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题干中的实验是对比实验。对比实验要求除了服用阿司匹林和没有服用阿司匹林这个条件不同以外,两个实验组在实验前有相同或相近的实验状态。A中“两组被实验者的眼角皮肤在实验前是相当的”符合实验前实验者有相当的实验状态,从而验证了阿司匹林对眼角皮肤的作用,进而能得出“阿司匹林有可能成为一种廉价有效的防皱,保青春药物”的结论,A支持了结论。B中“两组被实验者的人数相等”也是为了使两个实验组在实验前有相同或相近的实验状态,B支持了结论。但是实验人数相等不是本次实验中必须要相同的实验状态,B的加强程度不及A。C中“第一组被实验者服用的阿司匹林的量较大”与题干中实验的变量不符。题干中实验的变量是“用阿司匹林和不用阿司匹林”,而非“大量用阿司匹林和不用阿司匹林”,C不能支持结论。D中“阿司匹林是人工合成的”和题干的内容无关,D不能支持结论。故正确答案为A。


  3. 【解析】A。第一步:翻译题干。利用充分必要条件,张明:选李明当教练?王芳当领队。李红:-(选李明当教练?王芳当领队)。第二步:对题干进行转化推导。“如果A,那么B”的负命题是“A且非B”。因此“-(选李明当教练?王芳当领队)”等值于:选李明当教练∧王芳不当领队,即选李明当教练,但不能让王芳当领队。故正确答案为A。


  4. 【解析】A。第一步:翻译题干。利用充分必要条件。天文学家:太阳毁灭?银河系中有外星人。第二步:翻译选项并判断各选项正确与否。A:太阳不会毁灭∨银河系中有外星人。A是相容选言命题,否定其中一个选言支必然推出肯定另外一个选言支的结论。A等值于:太阳毁灭?银河系中有外星人,这符合题干。A也等值于:银河系中没有外星人?太阳不会毁灭,“银河系中没有外星人”否定了题干后件可以推出否定题干前件的结论“太阳不会毁灭”,这符合题干。A正确。B:银河系中有外星人?太阳不会毁灭。“银河系中有外星人”肯定了题干后件不能推出否定题干前件的结论,B错误。C:银河系中有外星人?太阳毁灭。“银河系中有外星人”肯定了题干后件不能推出肯定题干前件的结论,C错误。D:银河系中有外星人∨太阳毁灭。D是相容选言命题,否定其中一个选言支必然推出肯定另外一个选言支的结论。D等值于:太阳不毁灭?银河系中有外星人,这不符合题干。D也等值于:银河系中没有外星人?太阳毁灭,“银河系中没有外星人”否定了题干后件不可以推出肯定题干前件的结论“太阳毁灭”,这不符合题干。D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


  5. 【解析】B。第一步:翻译题干。甲专家:限产以保价/降价。乙:-(限产以保价/降价),等值于(限产以保价∧降价)∨(-限产以保价∧-降价)。第二步:对题干进行转化推导。乙的话“(限产以保价∧降价)∨(-限产以保价∧-降价)”是一个相容选言命题,如果否定其中一个选言支必然推出肯定另外一个选言支的结论。B中“既不限产来保价也不降价不行的话”否定了相容选言命题的一个选言支,从而必然推出肯定另外一个选言支的结论“既降产又降价”,B正确。A和D是甲专家同意的观点,A、D错误。C说“降产又降价”只是肯定了相容选言命题中的一个选言支,C和乙的话不相符,C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