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4年浙江省考面试答题如何有逻辑地表达?
http://www.zjgwy.org       2024-01-03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逻辑在结构化面试中是所有表达内容的具象化,是一个人思维能力的体现。逻辑清晰不仅能够让考官在短时间内听明白你所要表达的答题内容,更能够使考官轻松、明确地把握自己思想观点的内核。结构化面试作答的逻辑性主要体现在表达逻辑和内容逻辑两个方面,下面永岸公考带你一起学习。


  一、表达有逻辑


  面试过程中语言表达的逻辑性尤其重要,考生在表达过程中切忌天马行空,毫无逻辑,东说一点、西说一点,让考官听起来很烦躁,也很反感,所以在表达过程中要时刻体现语言的精炼性和系统性。


  1、 注意使用关联词、逻辑连接词。时刻记住:例如:第一点、第二点……首先、其次、然后、最后……一方面、另一方面……等


  2、 注意使用过渡句。过渡句的作用主要是承上启下,能够起到连接上下文,让表达内容具有连贯性。例如:之所以产生以上一系列的危害,是以下几点原因所致……


  二、内容有层次


  除了有表达形式上的逻辑之外,还要有对题目清晰的宏观思路,内容要环环相扣,层次分明,因果突出,重点突出,首尾照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内容上的逻辑。


  1、内容有结构。对于一道结构化题目的作答相当于是一小段评语或者短评,也应该和文章一样具有行文结构,例如针对某个社会现象发表观点和看法时候,我们答题结构应该是总-分或者总-分-总的结构,先表达观点-然后再具体展开分析-最后总结。其他题型也是一样的,首先得设计框架结构,这样才能保证大方向不偏。


  2、注意层次概括。我们可以将内容分为几个层次,这样也能够清晰地展示我们所想要表达的观点和内容。例如:按照主体分层(学校层面、家庭层面、社会层面……);按照社科领域分层(科技层面、教育层面、经济层面、社会层面……)


  总之,想要在结构化面试的考场上获得高分,逻辑性是最重要的一环,逻辑清晰不仅仅是自我思维能力的体现,更是整个答题内容的基本盘的保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