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老旧小区改造 惠民更多赢
http://www.zjgwy.org       2020-08-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老旧小区改造 惠民更多赢”。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20年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综合分析]


  改造老旧小区从宏观上更新改造投资能带动就业,还会带动产业上下游的行业发展,带动居民户内改造、装饰装修、家电更新等,为扩大内需提供动力。在微观上改造老旧小区让居民感受到变化、体验到实惠,真正让生活变好。


  住有所居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0万亿元,年均完成投资约1.4万亿元,极大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未来几年,继续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等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不仅能进一步推动实现人民群众从“有房住”到“住得好”的飞跃,对稳定投资增长、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也将提供重要支撑,从而实现惠民生和促发展的良性循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推动城市更新的系统工程。小区内部的市政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须与外围的大市政系统接驳,倒逼城市基础设施的集约整合和优化更新,促进现代化新型城市的建设。提升老旧小区公共服务水平的过程,是促进街区更新的重要手段。《指导意见》倡导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加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比如,改造或建设养老、托育、停车、菜店、便利店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塑造便民高效的“步行生活圈”混合业态街区。在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品质的同时,老旧小区改造可以促进城市风貌提升,展现城市特色,延续历史文脉,兼顾完善功能和传承风貌。


  [参考对策]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改造老旧小区不仅要改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居民区露在外面的道路、外墙等设施改造固然重要,埋在地下的供水、排水等工程更是直接与改造的日常生活体验有关。衡量老旧小区改造成功的标准不仅是工程验收的文件,更应是居民发自内心竖起的大拇指。


  改造老旧小区不仅要改硬件设施,还要完善软件管理。各方真抓实干,在年底前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不成问题。但改造是一年的事,维护和管理却是慢功夫。如果改造后就撒手不管了,小区居民的体验用不了多久就会再次下降。因此将一次改造设施和持续完善服务相结合,才能换来居民持久的满意与放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