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面试考场答题,考官会看重的20个要点
http://www.zjgwy.org       2023-12-29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在备考公务员面试时很多人会有此疑问:面试考核考官看重的是什么?即使我们不是考官,也可以从往年上岸考生的身上找到答案。今天永岸公考从4个方向来捋一捋~面试资料点击咨询客服


  一、思路问题


  1、要独立个性,忌模板套路


  灰暗的背景中,一抹彩色总能引起人的注意。当前,在同样的题目,同样的培训机构,同样的培训套路之下,大部分同学作答内容比较雷同,套路模板化比较严重。这种情况下对于考官来说,那些有独立思想,展示鲜明个性的同学就显得真实而真诚。


  2、要条理清晰,忌逻辑混乱


  据一项脑科学实验数据显示,人类最易记忆的是三个点,超出三点之外,记忆就会变得模糊。而在考场上,缺乏条理、条理性过多、运用条理的范畴不适当都会造成我们的表达逻辑混乱,对于考官而言,我们就不是一个思维清晰的人。


  3、要针尖麦芒,忌答非所问


  由于套路化的问题比较严重,虽然很多同学看到的题目不同,但作答的内容、思维的角度却是一样的。加上缺乏有效的审题技巧,对题干没有进行深度的思考,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往往显得顾左右而言他,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剖析。


  有时是由于对该话题相应的知识储备过少,有时则是由于思维过于跳跃发散,不能紧扣题干作答。


  4、要积极阳光,忌负面消极


  面试题目每个同学切入的角度不同,也能折射出不同的心境来,比如有一道题目说“中国人人均每年读3本书,以色列人每年人均64本书,对此你怎么看?


  ”如果消极地看,中国人不爱读书,社会浮躁等问题可能就要扯起来了,但是有的同学恰恰能够阳光积极的表达观点:正是因为看到了这样的差距,我国当前号召全民阅读,加强书香社会建设……同样的问题,不同的角度,折射出不同的气度胸怀与心态。


  5、要政府角度,忌视角狭隘


  从我们的角度看是交通拥堵的问题;从政府的角度看,是城市规划建设的问题,是执政者眼光是否长远的问题。从我们的角度看,是雾霾的问题;从政府的角度看,是体制问题,是监管是否有效职责划分是否合理的问题。分析问题缺乏高度,也是我们作答过程中的致命弱点。


  二、内容问题


  1、要内容充实,忌空乏无物


  内容空泛无物,无外乎两种情况。一是在理性的分析之外,缺乏大量的知识储备积累,没有素材可以引入;二是缺乏实践经验,只能以理论分析理论,从思想认识思想,无法结合实际,让分析的内容落地,具体化,形象化。


  2、要与时消息,忌不解时事


  列举的案例,过于陈旧,如此拾人牙慧,考官听起来也是味同嚼蜡。作答内容是否具有一定的时效性,直接折射出考生是否关心时事,做大分析的思维是否敏捷。


  3、要联系实际,忌空谈理论


  在作答中能将理论联系实际,能够体现出对理论认识的深度,举个例子,比如五大发展理念中讲到,要协调发展,其中有一点非常重要,我们要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选取其中一个点分析,城镇化促进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必然是以规模化为前提的,而农业规模化生产对劳动力的需求大大减少,因此首先要促进城镇化,城镇化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条件。如果再进一步分析,就会和我们最基础最显性的社会现象结合起来。


  4、要与时偕行,忌素材陈旧


  动不动就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来回就是司马迁、焦裕禄、杨善洲就是这几个人。一提原理效应蝴蝶、短板、鲶鱼、青蛙就都上来了,这些素材本身没有问题,但是由于在申论和面试作答中被广泛应用,已经无法体现出一个人的文化底蕴和知识储备了。


  5、要重点突出,忌详略不当


  在整个作答的过程中,所有的要点论述的字数几乎都平均分配,分析没有重点,这本身就说明考生对于该问题的认识就是缺乏重点的。主次不分,详略不明,所有的要点都只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这种作答无法让考官深入地了解你。


  三、表达问题


  1、要通顺流畅,忌表达卡顿


  语言表达的流畅,可以说是作答过程中形式上占比最高的一个。流畅不仅让考官听起来舒服,更说明考生的内心是自信的,思维是连贯的,甚至推导出日常生活中也是健谈的。


  很多考官在考场上并不能做到对每一个考生的作答,都能从头至尾耐心地听完,流畅就成为了重要的评分标准之一。反之,过多的卡顿,会显得怯场,明显让考官察觉到你思维的停滞,语言表达的笨拙。


  2、要准确规范,忌口语过多


  “嗯嗯啊啊”“然后然后再然后”“还有还有最后最后”在考场上有很多考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口头禅,如果不是很突兀,频率也不高,可以不做修正,但是反过来就一定要予以重视。这些口头禅,就会像作答时手上、身体上的一些没有必要的小动作一样,显得不严谨,不自然。


  3、要真诚自然,忌官腔官调


  考官对于考生是有一定的角色心理预期的,在考官的眼中,考生就应该是一帮稚嫩的年轻人,说话稍欠一点分寸,没有关系,观点稍微大胆一点,也没有关系,但是如果过分地去模仿体制中领导讲话的腔调,一板一眼,官话套话太多,会令人觉得虚伪,生硬。


  4、要抑扬顿挫,忌语调苍白


  由于考场现场肃穆的氛围,和自己内心的紧张情绪,很多考生在作答的过程中,语音语调往往比较苍白,缺乏抑扬顿挫,更像是小学生诗朗诵。


  通过抑扬,能够区别出我们作答的重点内容;通过顿挫,能够给予交流对象足够的思考和反应时间。这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掌握的一种沟通交流的技巧,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考场上尽可能的自然,让作答更有交流感,对话感。


  5、要语速适中,忌节奏不当


  中庸之道,对于面试是非常重要的,在语速方面也是一样。过快,显得紧张,会让考官听不清你作答的具体内容,没有时间消化;而过慢会显得拖沓,内容冗长,考场本来就显得很无聊,过慢的语速只会让你作答的内容变成安眠药,当你发现考官眼神迷离,不停地打哈欠,甚至快要睡着了,你的成绩还能是考场最高吗?


  四、仪表问题


  1、要轻松自然,忌表情僵硬


  人是非常容易互相感染的,考场里考官自然是要保持严肃,即便他的心情是非常轻松愉悦,所以同学们不要受到考官的影响。


  有的同学进入考场,会让考官觉得如沐春风,因为他略带微笑,显得自信;也有的同学进入考场,考官希望他尽快离开,因为他扭捏作态,完全没有诚意,或者过于松弛,对考试完全不重视。


  而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很多考生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甚至觉得考官误会了自己,但是我们的表情确实传递出很多信息,不论他是不是你的本意。


  2、要肢体协调,忌琐碎动作


  如果你的肢体语言可以像新闻主播一样,协助自己的口头语言表达,你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肢体动作。否则,最好非常端庄的,把双臂放在桌子上,端正地坐好。


  3、要文明大方,忌无视礼仪


  适当的敲门,简单的问候,在考官读题念导语或者你答题的时候,与考官眼神交流,离开时整理好桌面和座位,考场的礼仪很简单,但是往往就是这些细节才能让人感受到你的修养。


  4、要衣着得体,忌随意散漫


  公职人员面试,中规中距的正装是最佳的选择,创新个性,最好体现在思想理念的层面,在工作生活中标新立异,并不是体制内的共识。


  5、要注重细节,忌粗心莽撞


  在考场上有时候不出事,就是好事。最好避免碰倒板凳,跌落纸笔等各种粗心的失误,如果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也要镇定自若,得体大方地处理,不要慌乱。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