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干货!浙江省考行测数量关系快速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3-10-0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今天整理了行测中的数量关系题型的解题思路,大家可要看仔细哟~

 

  一、赋值总量类工程问题


  1、题型特征


  题干中给出多个主体(≥2)针对同一项工程的不同完工时间。


  2、解题思路


  ①将工作总量赋值为完工时间的公倍数;


  ②根据效率 =总量/时间,计算各主体效率;


  ③根据题意列式求解。


  3、总结


  判定一道题是否属于赋值总量类工程问题,要看是否有针对同一项工程的两个或 以上的不同完工时间,分成几部分完成一项工程的不属于完工时间。赋总量时, 只要是完工 时间的倍数, 随便多大都行,甚至不找倍数, 赋总量为 1、2、3 ,理论上都是可以的,但是解题时肯定是怎么简单怎么来,因此优先找最小公倍数。


  4、典型例题


  【2018 江苏】 手工制作一批元宵节花灯, 甲、乙、丙三位师傅单独做,分别需要40小时、48小时、60小时完成。如果三位师傅共同制作4小时后, 剩余任务由乙、丙一起完成, 则乙在整个花灯制作过程中所投入的时间是:


  A.24 小时        B.25 小时


  C.26 小时        D.28 小时


  【解析】


  出现甲乙丙三人的完工时间,即为赋值总量类工程问题。


  (1)赋总量:计算最小公倍数可用短除法或扩大法,求出最小公倍数为 240,将总量赋值为 240。


  (2)求效率: 效率 = 总量/时间,则甲的效率为240/40  = 6、乙的效率为240/48  = 5、丙的效率为240/60  = 4。


  (3)列式求解:因“三位师傅共同制作 4 小时 ”,即工作量=效率×时间= 4 × (6 + 5 + 4) = 60。根据“剩余任务由乙、丙一起完成 ”,则需要时间t =(240-60)/(5+4)=20小时。20 是乙丙合作的时间, 求的是乙投入的总时间, 则乙的总时间为4 + 20 = 24小时,对应 A 项。【选 A】


  二、赋值效率类工程问题


  1、题型特征


  ①题干中直接给出效率比例关系, 或通过题干条件可计算出各主体效率比例;


  ②题干中出现相同的多个主体,如 50 个人修路,30 台机器收割麦子等。


  2、解题思路


  ①求出效率比例, 将比例赋值为各主体效率;给出多个相同主体的, 将所有主体


  的效率默认相等,赋值为 1;


  ②根据总量=效率×时间, 求出总量;


  ③根据题意列式求解。


  3、总结


  近年来常考的题目中,题干一般没有直接给出主体之间的效率比例关系,往往给 出相同时间内各主体完成工作量之比,或相同工作量所用不同时间,此时可根据题干条件求出效率比例。求出比例进行赋值时, 尽量将效率赋值为整数。


  4、典型例题


  【2016 国考】某浇水装置可根据天气阴晴调节浇水量,晴天浇水量为阴雨天的 2.5 倍。灌满该装置的水箱后, 在连续晴天的情况下可为植物自动浇水 18 天。小李 6 月 1 日 0:00 灌满水箱后, 7 月 1 日 0:00 正好用完。问 6 月有多少个阴雨天?


  A.10           B.16


  C.18           D.20


  【解析】


  虽未出现工程等字样,但水箱浇水为消耗的过程,可理解为工程问题。题干出现 “晴 天浇水量为阴雨天的 2.5 倍 ”,即给出晴天与阴天浇水量效率比,可判定为给定效率比例关系类工程问题。


  (1)赋效率: 晴天浇水量为阴雨天的 2.5 倍,则赋值晴天效率为 5、阴天效率为 2。


  (2)求总量: “在连续晴天的情况下可为植物自动浇水 18 天 ”,则总量=18×5=90。


  (3)列式求解:6月为30天,设其中阴天x天,则晴天为(30-x)天。根据题意,90 = 阴天浇水量+ 晴天浇水量 = 2x + 5 × (30 ? x),解得x = 20天, 对应 D 项。【选 D】


  三、给具体值类工程问题


  1、题型特征


  题干中出现效率或总量的具体值。


  2、解题思路


  ①设未知数(求谁设谁、设小不设大、 设中间量);


  ②根据工作过程列方程求解。


  3、典型例题


  【2018 北京】甲、乙两人生产零件, 甲的任务量是乙的 2 倍,甲每天生产 200 个零件, 乙 每天生产 150 个零件,甲完成任务的时间比乙多 2 天, 则甲、乙任务量总共为多少个零件?


  A.1200      B.1800


  C.2400      D.3600


  【解析】


  给出了效率的具体值,需设未知数列方程求解。


  因 “ 甲完成任务的时间比乙多 2 天 ”,为了方便计算,设小不设大,设乙的工作时间为 t 天,则甲的时间是(t+2)天。 列式为:200 × (t + 2) = 2 × 150 × t,解得t = 4天。因此 乙的工作量= 150 × 4 = 600个,甲的工作量= 600 × 2 = 1200个,则总量= 1200 + 600 =1800个,对应 B 项。【选 B】


  4、拓展


  1.近几年的考试中给出具体效率的题目考查比较多,此类题比较简单,类似于和差倍比问题。根据题目直接列方程求解,核心点在于需注意不变和相等,比如工作总量相等或时间不变。


  2.设未知数时结合题意进行分析,缺谁设谁, 本题中有效率, 缺少总量与时间, 若按照求谁 设谁,设总量为 x,则时间为 x/200,此时后续计算会比较繁琐,因此不建议设总量为 x。设未知数的方法要根据题干灵活选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