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3月18-19日面试,提前了解面试形式
http://www.zjgwy.org       2023-01-3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浙江省考时间已经公布,3月18-19日举行!今年省考面试有个特点:面试备考周期拉得比较长!不知道在屏幕前的你准备如何应对呢?

 

 我们来看看申请老师给考生的备考建议,戳下方图片看视频哦↓↓

 

  进面不易,上岸的机会要把握住!关于浙江省考面试线下集训的其他问题,也可添加下面的班主任微信咨询。
 

扫码添加任一班主任微信
咨询课程↓↓

 

  为了帮助大家充分准备省考面试,本文根据往年考查情况梳理了浙江省考的面试形式,供大家参考。


  一、浙江省考面试形式


  2023年浙江面试形式依然是以结构化面试为主,个别岗位会采取无领导小组面试的形式。(例如2021年宁波检察院业务岗,抽中了参加无领导的试点改革;2022年湖州、台州检察院为无领导的形式)。


  二、浙江省考是分类面试


  浙江省考面试试卷分为A、B、C、D四类,根据不同岗位所要求的考察方向而有所侧重,面试时,根据岗位的分类也设置了不同的题本。


  A类:报考县级以上机关单位职位(不含行政执法类)的,考试类别为综合类。


  B类:报考乡镇机关职位的(不含优秀村干部“职位2”),考试类别为基层类。


  C类:报考公安机关执法勤务类、法检系统司法警察、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警察、综合执法、市场、交通、文化、农业、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海洋渔业部门的一线执法职位的,考试类别为行政执法类。


  D类:报考乡镇机关面向优秀村干部“职位2”的,考试类别为优秀村干部类。


  三、面试考场内的基本情况


  (1) 面试题目数量:每天A、B、C、D各1套题本(不分上下午),每套3道题。


  (2) 作答方式:考场内提供题本,但是无纸笔,考生看题作答(也有考生反馈杭州为听题思考回答),均要求采用普通话的形式答题。


  (3)答题时间总计15分钟(包含看题、思考、回答在内),倒计时3分钟,考务工作人员会口头或举牌的方式提醒考生作答时间(提醒小伙伴们千万不要超时了,超时会严重影响得分)。


  (5)每个面试考场有7位考官(坐正中间与考生交流的主考官1人,以及分坐两旁的其余考官6人)。


  四、浙江省考的面试真题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话题新颖”


  浙江省考公务员面试真题的“新”体现在两点上:

 

  一内容新!从近四年的真题中不难发现:紧扣社会最新热点事件、当前政府工作等,正所谓“社会见的、政府干的、人民盼的、总书记说的”!。比如2022年涉及到“战略思维”“碳排放”“社区治理”“基层工作特点”“数字浙江”等;2021年涉及到“北斗卫星”“党史教育”“直播带货”“形式主义”“扶贫办转为振兴办”等热点话题;2020年涉及到“基层减负”“斜杠青年”“经济全球化”“疫情捐款”等;2019年涉及到“人工智能”“社会焦虑”“创新创业政策”,等。


  二是出题形式新!有漫画、“选择填空”式的演讲题、“人物对白”式的综合题(相当于前两年的微材料)、情景模拟题,还有一题多问等。总体而言,“新”所折射的是浙江省面题型考察的面较广,考察形势灵活。既考察了考生是否具备以小见大的能力,又能考察是否具备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还考察了考生是否能在考场上灵活应变的问题解决能力。


  2、“作风务实”


  无论是宏观的“政治思想”“岗位素质”“大政方针”还是中观的“社会热点”,以及微观的“实务能力”,其实核心思想是一致的,那就是:向顶层的思想看齐,站在政府的角度,运用“政务思维”去看待和解决问题。而这些都是与我们的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需要我们对基层工作有准确的认识,以及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的能力,考题设计对基层工作认识、窗口业务办理、旧城改造推进等常规性工作,整体而言,浙江省考面试题目非常接地气、非常务实。


  3、“针对性强”


  除了个别检察院是无领导面试以外,浙江公务员历年的面试要分为综合类、执法类、基层类、优秀村社干类,这四类题型虽大致相同,甚至存在一定的重叠性,但细心的同学会发现,结合各类岗位看这些题目,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就需要我们结合各自系统的岗位性质和业务范围进行思考回答,而且各类岗位无一例外都牵扯到了基层实务的问题,正所谓“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无论谁都要会做基层工作。


  (1)宏观上,偏重于对考生的“大局意识,宏观思维”进行整体把握,这就需要考生不仅要积累足够的政治素材,还要能理解认知,如此,才能架构起自己的“政治思想”,才能应对。


  (2)基层类会更加偏向基层一线的实际工作,比较微观、具体。这即要求考生对基层工作有正确的认知,还要有较强的基层工作的能力来应对。


  (3)执法类会带有一定的行政执法色彩,考官评分时会依据执法的要求进行一定的考核给分,这就需要考生根据自己报考类别,有针对性加以积累,提高自己对执法岗的理解认知,来突出重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