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2浙江省考数量关系的4个秒杀技巧,你掌握了吗?
http://www.zjgwy.org       2022-05-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到数量关系,想必小伙伴们都十分的头疼,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分享4个秒杀技巧,希望能帮你轻松拿下数量关系!


  1、代入排除法


  代入排除是一种易于被广大考生操作的方法,是数学运算的第一方法。是正向的思维,本质上是一种验证的方法,对思维的要求比较低,在考试的时候非常有用。

 


 
  【解析】
本题条件给的比较多,而且很乱,不好直接入手。这时如果考生想到用代入排除去验证下,就会发现题目变得很简单了,答案为D。


  2、数字特性


  整除、倍数等数字特性是数学运算里最基础的内容,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有时甚至有秒杀的效果。对此,广大考生需要通过大量练习以获得敏感度,从而能够灵活运用。

 


  
  【解析】本题可利用方程法进行求解。不定方程的解法通常有以下两种:一种是利用奇偶性和尾数法进行求解;另一种是利用因子特性进行求解。根据题意,可设买该法、水饺、面条的人数分别为X、Y、Z,可得15X+7Y+9Z=60;X+Y+Z=6;利用第一个方程,易知15、9、60都含有因子3,所以7Y也含有因子3,而7不含有因子3,所以Y必含有因子3,即Y必是3的倍数。结合选项,秒杀C。


  3、赋值法


  当题目中没有出现具体的值,只是给了一些相对量比如倍数、分数等时,可以赋值某些量以简化计算。

 


  
  【解析】题中没有给出具体数值,考虑赋值。设A前三季度完成100,则B前三季度完成120,则B全年完成120/3+120=160,则A全年完成192,可得A第四季度完成92,前三季度平均完成,则第四季度业绩是前三季度平均值的92/(100/3)=2.76。因此,本题选B。


  4、捆绑插空法


  在排列组合问题中,若要求元素相邻,把要求相邻的元素捆起来看做一个元素;若要求元素不相邻,把这些元素插入一些空隙中,这是排列组合问题最常用的两种技巧。

 


  
  【解析】
每个部门的参赛选手比赛顺序必须相连,体现“相邻”原则,考虑捆绑法。将3个部门分别看成一个整体,进行排序A33=6,;然后3个部门内部各自排序,依次A33=6、A22=2、A44=24;为分步用乘法,可得6×6×2×24=1728。因此本题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