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申论如何写出考官喜欢的文章结尾?
http://www.zjgwy.org       2021-09-1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正在备考申论的你,在备考文章写作时,有没有迷茫考官是否会审阅完文章结尾再给出文章的分数,还是压根不看文章结尾?有没有头疼怎样在短时间内写出考官喜欢的结尾?那么这里,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来教你如何写出考官喜欢的文章结尾,备考路上祝您一臂之力。


  一、考官喜欢什么样的结尾:犳尾


  1、总结收束。一个没有总结论点的文章是不完整的。毕竟议论文的结构,一般由引论、本论、结论三部分构成,所以结论建议要呼应全篇,使文章首尾圆合。


  2、适度升华。能够文章结尾有感情的升华、高度的拔高,但谨记是结合话题、观点的“适度”升华,而非一味盲目、套路升到“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生动形象。较高要求,如果结尾能够有生动而形象的语言表达,可以彰显文学、表达功底,为文章增色添彩。


  二、如何写出考官喜欢的结尾


  【明确结尾书写的结构】


  结尾书写的基本结构:总结总(分)论点+适度升华


  结尾书写的优化结构:重申主题(引言、排比、案例等)+总结总(分)论点+适度升华


  【三步搞定结尾书写】


  例如:根据材料5中划线部分“我们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才能让一切保值增值,更添赋流通的美”,写篇文章。


  第一步,根据文章总分论点,确定结尾“总结总(分)论点”部分的内容。


  首先,明确文章的分论点。

 


  其次,确定 “总结总(分)论点”部分的内容。


  示例:当个人走出自我的天地,人与人交流互通,就能打开新世界大门,收获更多成长;当乡村打开时光的大门,古与今同频共振,就能留住乡愁,成为诗和远方;当国家坚持开放和流通,国与国开放共享,就能受益于经济全球化,铸就美好的明天。


  注意:尽量避免原句抄写原分论点表达,可以通过扩句、缩句、换词等表达方式进行优化。


  第二步,可以采用祈使句来抒发个人情感,确定结尾“适度升华”部分的内容。


  示例:让我们建好道路,通好信号,打开双臂,抓住机遇,勇立潮头。


  其实,汇总整理前两步的内容,就已经是一个基础版本的结尾了。


  【基础版本的结尾】


  当个人走出自我的天地,人与人交流互通,就能打开新世界大门,收获更多成长;当乡村打开时光的大门,古与今同频共振,就能留住乡愁,成为诗和远方;当国家坚持开放和流通,国与国开放共享,就能受益于经济全球化,铸就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建好道路,通好信号,打开双臂,抓住机遇,勇立潮头。


  当然,如果你还不满足于此,想提升结尾的文采,则可以继续进行接下来的一步。


  第三步,通过引言、排比、案例等方式,再次点出主题,确定结尾“重申主题”部分的内容。

 



  【优化版本的结尾】


  “任重道远者,不择地而息。”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中国发展道路上应对危机和实现长远目标的必由之路。当个人走出自我的天地,人与人交流互通,就能打开新世界大门,收获更多成长;当乡村打开时光的大门,古与今同频共振,就能留住乡愁,成为诗和远方;当国家坚持开放和流通,国与国开放共享,就能受益于经济全球化,铸就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建好道路,通好信号,打开双臂,抓住机遇,勇立潮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