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专科、本科、研究生三种学历考公,有何区别?
http://www.zjgwy.org       2021-08-0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每年都有考公人关注这样一个问题,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之间考公有没有区别呢?具体区别又是哪些呢?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从四个方面来做一下比较。

  从报考岗位来说

  以2021年省考和国考的公告要求和招考岗位举例:

  专科能报考的职位比较少,而且岗位一般多是偏远和艰苦地区。好一点的岗位,只有个别省招录。

  本科生是国考招录的主要人群,因为可选择岗位较多,但是专业限制也较多。

  本科生能够报考的绝大多数职位,研究生都可以报考,但是要求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岗位,本科生就不可以报考。

  因此就岗位数量来说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

  从户籍选择来说

  省考中大家最关注的的问题,就是户籍。大部分省份的公务员考试都会限制户籍,只有本省人员才能报考。

  但是研究生一般是不会受户籍限制的。还有一些地区会引进其他省份的研究生及博士学历的人才,同时会给予各种补助。

  总体来说,研究生在户籍方面,选择更为方便。

  从级别上来看

  按照公务员法,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的级别分别为办事员、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调研员、调研员、副巡视员、巡视员。

  以上这些非领导职务,只有从办事员到主任科员,这些是分别授予刚刚成为公务员的人的。

  刚考上公务员,第一年是实习期,第二年才转正,实习期没什么级别的说法,一般都是从转正开始算。

  如果是大专毕业的,那么转正后是办事员,办事员一年升科员,科员三年升副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三年升主任科员;

  如果是本科毕业,那么转正后是科员,三年后是副主任科员,再三年是主任科员;

  如果是硕士研究生,那么转正后是副主任科员,三年后是主任科员;

  如果是博士研究生,那么转正后就是主任科员。

  以上这些是体现在级别上的,但是级别不同,在同一个地区,同一个单位,工资水平也就不同。

  从工资待遇来看

  在相同地区同一部门来说,本科比专科一般多几百块钱,研究生比本科多几百块钱,没有特别大的区别。

  或许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在报考岗位和定级不同,但是所干工作一般是没什么区别的。对于以后晋升,学历高的会占优势,但是如果能力够强,也是可以优先晋升的。

  \推荐2022浙江省考备考资料:

  1、【2022浙江系统班】,课程涵盖行测、申论全部知识点,送16册图书+8套预测卷,即买即学,适用于备考2022浙江省考

  2、【笔试线上无限学】,即买即学,一年内新上线笔试课程全部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适用于备考2022浙江省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