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2浙江省考行测技巧:6大技巧快解类比推理题
http://www.zjgwy.org       2021-06-0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类比推理是行测中相对简单的题型,题目短,考查的知识也比较简单,但是有些小伙伴却始终正确率不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把握正确的解题思维。


  拿到一个类比推理的题,首先要做的就是认真分析题干所给词语之间的逻辑关系,之后再去判断选项。


  在找关系的时候,要尽可能结合常考词项间的关系去分析,而不要自己天马行空去联想,因为思维一旦跑偏,答案可能也就错了。


  类比推理6大技巧▼


  技巧1:包含、组成放一起,细微差别要分清

 


  【答案】C


  【点拨】本题大家容易在B、C中纠结,解题的关键在于弄清楚里面的关系。题干中的页边距和文字方向是页面设置时的具体内容;C项中的附件和正文是邮件发送的具体内容,而 B项中的宋体和黑体均是字体的一种,而不能说是字体设置的内容有宋体和黑体,因此C与题干关系更为一致。


  技巧2:当词语的分类方式不一样,或所给词语为身份或职业,交叉多为出题点

 


  【答案】A


  【点拨】题干的两个词语描述的都是版画,但是前者是按照版画的制作方法分类的,后者则是按照版画的使用材料进行划分的,前后的分类方式不一样,那么此题考查交叉的可能性较大。


  具体分析题干:有的平板版画是铜板版画,有的平板版画不是铜板版画,有的铜版版画不是平板版画,所以二者为交叉关系。


  A项,有些单色版画是佛教版画,有些单色版画不是佛教版画,有的佛教版画不是单色版画,二者为交叉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B、C、D中的二者均为并列关系,与题干不一致,排除。故答案为A。

 


  【答案】D


  【点拨】本题题干两个词语都是描述的人物身份,首先考虑交叉关系。因为人物往往有多重身份,所以像这样题干词语描述的是人物或者职业的题,考查交叉关系的概率较大。


  分析题干关系:有的知识分子是民主党派成员,二者是交叉关系。


  A项,无党派人士是党外人士的一种,二者是种属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B项,手机和电视机是并列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C项,主演是演员的一种,二者是种属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D项,有的企业家是华侨,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故答案为D。


  技巧3:属性要看或然还是必然

 

 


  【答案】D


  【点拨】首先分析题干逻辑关系:花椒是麻的,且麻是花椒的必然属性。


  A项,月有阴晴圆缺,“月亮”不一定是“圆”的,二者属于或然属性关系,排除;


  B项,水泥是一种粉状材料,加水搅拌凝固后会硬化,“硬”并不是“水泥”的必然属性,排除;


  C项,“饮料”有“冷”饮与热饮之分,“饮料”不一定都是“冷”的,二者属于或然属性关系,排除;


  D项,“火焰”一定是“热”的,二者属于必然属性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


  故答案为D。


  技巧4:加工对应有细分,化学变化、物理变化不一样

 


  【答案】A


  【点拨】玉石指未经雕琢的玉,玉石经过雕琢这个过程成为玉器,玉石和玉器为原材料与成品的对应关系,雕琢是一种工艺,发生的是物理变化。


  观察四个选项,虽都有原材料与成品的加工对应关系,但是BCD中的发生都是化学变化,只有A项中的蚕丝经过织造这个过程成为丝绸,发生的是物理变化,因此A项与题干的逻辑关系更一致。故答案为A。


  技巧5:考到成语不要慌,重点看语义、色彩和结构

 


  【答案】C


  【解析】首先分析题干词语间关系:“十年寒窗”、“悬梁刺股”与“囊萤映雪”均形容刻苦读书,三者为近义关系。C项,“一寸光阴”、“凿壁偷光”与“闻鸡起舞”都可形容珍惜时光,刻苦奋进,属于近义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当选。


  A项,“七月流火”形容天气转凉;“以荻画地”指用芦苇秆在沙地上写画;“临池学书”指刻苦练习书法,三者不是近义关系,与题干词语关系不一致,排除;


  B项,“三月肉味”的原句为“三月不知肉味”,意指集中注意力于某一事物而忘记了其它事情;“蓝田种玉”比喻缔结姻缘;“程门立雪”形容尊师重道,三者不是近义关系,与题干词语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一日三秋”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卧薪尝胆”形容一个人忍辱负重,发愤图强;“铁杵磨针”比喻只要有决心,肯下工夫,多难的事情也能做成功,三者不是近义关系,与题干词语关系不一致,排除。


  故答案为C。


  技巧6:实在不会,往跟题干“沾亲带故”的蒙,即形式最接近的。

 


  【答案】D


  【点拨】这个题可能有些小伙伴会在AD中纠结,D与题干的形式最像,蒙D。


  相对于其他题型,类比推理显得简单得多,但正因为这样切不可掉以轻心,行测有多少题让你丢分呢?


  此类题我们的追求只有一个:就是又快又准,正确率要达到80%以上,一般考10个题,用时不能超过6分钟,大家在接下来的考前速度训练中,就要按照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