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逻辑填空的这几个致命招数,你犯过没?
http://www.zjgwy.org       2020-06-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言语理解与表达是行测考试的重头戏,题量大,分值高,题型的特点是:容易做,容易错。因此,要想行测80+,言语模块是我们行测备考的重点之一,这一模块若能掌握窍门,会比较稳定地拿高分,而其中逻辑填空占据了半壁江山。


  熟悉逻辑填空的同学们可能已经发现了它的狡猾,看似“单纯善良”,实则“阴险狡诈”。做起题来真是处处陷阱,招招致命,让人又爱又恨。


  下面这几个致命招数,你有木有躲得过去呢?


  1、我的“第六感”,就是这么准!


  听说你逻辑填空做得特别快,错得……还有点多。


  很多同学做题时喜欢代入式阅读,直接将选项带入到题目当中,却发现读着都很通顺,最后只能 “凭感觉”选一个。殊不知,你的“第六感”,一般是不可靠的,特能忽悠你。


  2、细微差异,知之甚少


  你是否对近义词组之间的差别模糊不清?“遏制”“遏止”“扼制”这三个词,你知道它们的区别吗?在考试中经常有一些词语,他们看起来非常相似,可用法却不尽相同。如果不能够清楚的辨析他们之间的差别,那这样的题想要做对就非常困难了。问题就在于你还不太了解的语素差异。


  3、“这个词,我好像在哪里见过~”


  在考场上最可怕的莫过于:这个词我好像见过,但具体是啥意思来着?选项中一般会有很多混淆项,干扰视听,若不是真真切切了解词语含义,在不经意间,正确答案将从你的指尖溜走,掉入命题人早已设计好的陷阱里。把这种“眼熟”的词语做错,让同学们更加咬牙切齿,苦不堪言。


  为破解这些招数,在此奉上压箱秘笈~


  一、逻辑填空找“逻辑”


  逻辑填空虽然会考察到我们的语感,但要把这种题目做好,不能只依赖语感,也要把握文段中的逻辑关系。


  同学们凭感觉选答案,出错原因主要是没有找到文段当中的语言逻辑,没有仔细阅读题目中蕴含的关键信息点。因此,同学们在做题时要先分析文段,把握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过提示性词句、解释性语句等找出文段中的关键信息,进而选出答案。平时可以积累真题中出现的成语的意思,做到举一反三,相互印证。


  二、词语侧重是考点


  面对一些“双胞胎”词语,我们主要去辨析它们侧重点的不同,例如“品味”和“品位”,这一组同音词语的侧重点是完全不同的。


  我们可以利用“拆字分析法”,重点分析近义词组不同的字之间的差别,给这个字造一个最常见的词组,来帮助我们理解它的意思。“品味”是一个动词,尝试滋味。“品位”是名词,用来表示一个人欣赏水平的高低,我们要根据文段中语境的要求,选择适合的词语。


  三、精准识别,融会贯通


  逻辑填空中经常考察近义成语的含义,这是同学们最头疼的。中华成语千千万,总有一些是考场出现频率比较高的,受命题人“宠爱”有加的,同学们需要精准地辨析这些成语的含义、用法,更要加大对相关成语的积累。不能只是囫囵吞枣般的涉猎,而是要成组成对分析成语的感情色彩、搭配对象的区别,真正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以上内容就是大家作答逻辑填空题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