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申论归纳概括如何拿分?快记住这三招!
http://www.zjgwy.org       2020-02-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古语云: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归纳概括能力,是所有能力的基础;申论归纳概括题,是所有题型的基础。在申论笔试中,第一题归纳概括题一般是10分。据大数据统计,第一题归纳概括题如果不能得6分以上,那么这位考生一般不会取得较高的申论总成绩。所以,要想取得申论高分,归纳概括能力必须提高!

  如何提高申论归纳概括能力?各位考生,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在此提供锦囊三个,供参考!

  1、写好大总概括句

  大总括句要能够总概括下文核心信息。

  以国考卷(副省级)第一题为例:概括“给定资料2”中提到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所关注的问题及其所给出的具体建议。

  【参考答案】材料反映了国民素质低下的问题:一是国民缺乏阅读,图书馆建设不足。二是道德教育流于口号,违反传统文化规范的行为不断涌现。三是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缺失及对家庭缺乏情感关怀。其中,国民素质低下是下面三个问题的共同点。

  例如:“互联网+”用智慧改变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其积极影响如下:一是使供需信息实现互通;二是为农业打通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三是给汽车经济带来资金、技术,实现赶超;四是为生活、政务带来方便,提高办事效率,收益增多;五是解决老师和学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痛点;六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七是将服务、商品、居家、人有机地结合,实现按需所取,按量供应。注意,总括句不要过长,建议控制在30字以内。

  2、要用原文的关键词

  即不要再造原文关键词的同义词,近义词,而要用原关键词。原关键词,一般是指在材料中反复出现的高端高频词汇。

  例如,2016年山东省考真题第一题:请你结合“给定资料1—7”,简要概括企业创新成功的主要经验。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晰,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企业创新意义重大,成功经验如下:一、分享网络慈善成功、感人的范例,传递爱的正能量,凝聚社会救助力量。二、推动网络民间慈善组织与公募基金合作,把慈善账本晒在阳光下。三、加大宣传教育,提醒公众参与网络慈善不要感情用事,理性捐赠。四、加大网络慈善外部监督,投诉、举报骗捐诈捐行为。五、完善慈善立法,依法查处骗捐诈捐行为,营造慈善募捐良好氛围。其中,划线处的关键词,都是材料中的高端高频词汇。

  3、要条理清晰

  这里的条理清晰是指分条写,有明显标示。例如,有第一,第二,第三或者一、二、三或者用阿拉伯数字1、2、3等表示分条的字眼。这个地方一定要注意,逗号或顿号都单独占一格。并且,归纳概括题型的字数要求一般不会超过200字,建议考生分条写,不建议考生分段写。

  例如:“去繁就简”是指集中资源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其积极影响如下:一、转变生活方式,提升生活质量。帮助个人自我反省,过上更美好、富足、简单、规律的生活,更关注情感关系、经验和有意义的工作;二、实现高效便捷的工作方式。缓解工作压力,节省时间和花费;三、转变消费方式。实现理性、“质优价廉”、健康、环保、轻松方便的消费方式。也有例外,如果作答要求中分类特征十分明显,而且字数较多,建议考生合理分段。

  例如:请归纳概括我国“过度包装”这一现象比较严重的原因及危害。(20分)

  【参考答案】:我国“过度包装”这一现象比较严重的原因:一、消费者角度。缺乏理性消费心理,追求气派和面子;缺少购买简装商品的渠道;主动购买过度包装商品。二、商家角度。通过升级包装获得更多的利润回报,迎合消费者心理。三、政府角度。缺乏针对包装的法制法规,相关国家标准覆盖范围窄;缺乏系统的操作层面的体制支撑,落实难。

  我国“过度包装”这一现象比较严重的危害:一、浪费资源。包装体积过大、分量过重,消耗大量原材料,增加商品成本,破坏商品的便利功能,增加消费者不必要的花费。二、污染环境。增加垃圾,造成大量固体废弃物污染,包装废弃物处理费用高昂,不绿色环保。三、形成不良社会风气。助长铺张浪费、攀比虚荣的不良风气。

  提高申论归纳概括能力是提高申论整体成绩的重中之重。希望三大锦囊能帮助各位考生在申论归纳概括题中所向披靡,取得高分!

 

\

 

  提醒:2020年浙江省考笔试延期,大家备考的时间更充分了,申论还想再提分的考生可以来听听邵宁老师免费公开课2020申论入门必修课】。邵老师有着16年的申论教学经验,每年培训学生上万人次,深受考生认可。领学1小时=自学1个月。


  围观一下学过邵老师课程的学员都是怎么评论的↓↓↓(下面为视频,约6分钟)

 

 

以上视频选自邵老师申论直播课

 

  因为参加过多个省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命题与阅卷工作,邵老师很懂申论出卷老师的心理,每道题的要点都能一语道破,而且方法简单易学,上手极快。复习抓不住重点的同学,一定要抱紧邵老师的大腿,因为申论再难的问题,到了邵老师这都不是问题。

 

  还想进一步提升申论成绩的考生可以加入【2020申论80分精讲班】,共8节课,浓缩了邵宁老师16年的申论研究成果以及教学经验,上完这8节课程,你能学到:申论的本质特性、命题阅卷的规律、材料阅读的技巧、答案整合的方法、大作文的论证方法……

 
  课程内容如下图所示(点击图片可加入课程):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