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考查特点分析!
http://www.zjgwy.org       2019-04-2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0—2018年的九年间,浙江公务员申论考试走过了漫长的演变之路。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通过对浙江历年真题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浙江申论考试的变化情况,使考生能够全面把握浙江申论考试讯息,深入了解其出题特点。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


  2010—2018年浙江省考申论主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多领域交叉


  2010—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涵盖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四大领域,其中有六年呈现出交叉考查的特征。例如:2017年考查的“快与慢的平衡”主题,同时涉及经济、社会两大领域;2015年考查的“创新——打破惯性思维”主题,则同时涉及经济、社会和生态三大领域。多领域材料交叉命题,增加了理解、把握材料的难度,这就要求考生在全面备考五大领域热点问题时,拓展思维,进行跨领域综合学习。


  二、重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


  浙江省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而社会民生与经济发展关联紧密,这两个领域的问题成为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者关注的焦点。2010—2018年,浙江省考申论主题涉及经济领域7次,社会领域6次,交叉考查经济和社会领域4次。具体来看:2017年考查的“快与慢的平衡”主题,材料既涉及车市进入新常态、企业发展速度等经济热点,又涉及转型期求快风气形成等社会问题;2013年考查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题通过呈现当前转型期的不良社会现象,反映国民社会心态存在的诸多问题等。为此,考生在全面备考的同时,要重点关注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的热点问题。


  三、凸显本地特色


  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在独立命题时,试卷主题的本地特色明显:小微企业是浙江省经济发展的特色和优势,2018年浙江省考申论围绕“小微企业发展”命题,不仅主题选取极具浙江特色,而且材料也涉及较多浙江本地事例;海洋是浙江省的重要资源和发展潜力所在,2012年浙江省考申论主题聚焦“海洋经济”,材料涉及浙江海洋资源、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等内容,题目也要求联系浙江实际写文章。因此,建议考生多关注浙江本省的特色经济、特色产业及人文特色等,了解浙江的经济建设情况及社会民生问题,有的放矢,高效备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