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行测片段阅读常考题型梳理二:细节理解题
http://www.zjgwy.org       2019-02-2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片段阅读的第二个题型--细节理解题。


  一、什么是细节理解题?


  细节理解题是指通过文段内容判断四个选项是否正确。


  常见提问方式主要有:


  1.文段没有涉及的是/文段有所涉及的是......


  2.以下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以下说法与原文不符的是......


  3.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是/对这段文字理解有误的是......


  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二、解题方法是什么?


  解题原则:以选项为导向,结合排除法,一一验证


  第一步,信息预判:确定题干或选项的重要信息。一般以下几个信息比较重要:


  ①数据信息:确定性词语与模糊性词语;


  ②时态信息:过去时、现在时、将来时;


  ③程度信息:可能性词语、必然性词语;


  ④逻辑关系信息。


  第二步,选项定位:排除常见错误选项。


  常见错误有:无中生有、改变逻辑关系、偷换概念。


  学完解题方法,我们来做道真题来运用下吧:


  【经典真题】


  当前,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智能化家居产品既熟悉又陌生,很多人的概念还停留在电动窗帘或别墅防盗系统。从技术层面来说一键控制、远程遥控、感应人体、自动开启这些电影里才出现的产品如今并非“高科技”,但由于价格昂贵等原因,智能家居并未普及。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智能化已成为家居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B.目前技术上实现智能家居已无屏障


  C.普及智能家居必须降低生产成本


  D.智能家居的概念模糊影响其普及程度


  【解析】正确答案为B。此题是主旨概括题,具体解题过程戳下面视频↓↓↓
  


  以上视频来源于公考通网校,里面还有更多有料的视频,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了解一下,查看网址:http://www.chinaexam.org/


  看完以上内容,我们再做几道真题来巩固下:


  【例1】(2019国考副省级46题)全球过度使用或滥用抗生素,导致耐药微生物正在成为传统抗生素产业的死敌。寻求这一困境的破解之道,是全球抗生素科学家的研发重点,也将决定未来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信息菌素作为一种新型抗生素,具有全新的杀菌机制,通过在细菌的细胞膜上形成一个致死性离子通道,让细菌内容物泄漏、能量耗竭,从而杀死细菌。凡是具有脂质双分子生物膜的微生物都逃避不了这种杀伤。信息菌素具有安全、杀菌效果强、不易产生耐药性等优点,杀菌效率是目前常规抗生素的数百倍甚至数万倍。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信息菌素与常规抗生素的杀菌机制类似


  B. 传统抗生素难以穿透脂质双分子生物膜


  C. 信息菌素对特定微生物有致命的杀伤力


  D. 过度使用信息菌素会产生耐药性的问题


  【解析】正确选项C。


  第一步,阅读文段,将选项与原文一一对应。


  第二步,辨析选项。A项对应文段第三句“信息菌素作为一种新型抗生素,具有全新的杀菌机制”,A项“类似”表述错误,排除A项。B项和D项文中未提及,属于无中生有,排除B项和D项。根据文段第四句“凡是具有脂质双分子生物膜的微生物都逃避不了这种杀伤”及文段第五句“杀菌效率是目前常规抗生素的数百倍甚至数万倍”可知,C项表述正确。


  因此,选择C选项。


  【例2】(2018国考地市级59题)绿叶蔬菜中的硝酸盐被人体摄入后,一部分不吸收而被大肠细菌利用,最终排出体外;另一部分被吸收,在几个小时当中逐渐缓慢转变成微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的存在时间只有几分钟,然后转变成一氧化氮,发挥扩张血管的作用。换句话说,如果需要亚硝酸盐扩张血管的作用,完全用不着吃剩菜;而且一次性大量摄入亚硝酸盐是有害的,摄入硝酸盐之后,在体内缓慢转变成亚硝酸盐,才能发挥有益作用。


  这段文字反驳了哪种观点(  )


  A.人体无法避免摄入亚硝酸盐


  B.亚硝酸盐对人体有害


  C.过量食用绿叶蔬菜也有风险


  D.吃剩菜可以扩张血管


  【解析】正确选项D。


  根据文段“如果需要亚硝酸盐扩张血管的作用,完全用不着吃剩菜”可知,不需要通过吃剩菜的方式使血管扩张,因此反驳了D项“吃剩莱可以扩张血管”的观点,当选。


  A项,由文段“另一部分被吸收,在几个小时当中逐渐缓慢转变成微量的亚硝酸盐”可知,人体摄入的是绿叶蔬莱中的硝酸盐,一部分硝酸盐被吸收会转变为亚硝酸盐,该项表述有误,排除。


  B项,属于偷换概念,由文段可知,“一次性大量摄入亚硝酸盐是有害的”,排除。


  C项,属于无中生有,文段并没有进行相关内容的阐述,故不能反驳,排除。


  【例3】(2018江苏行测24题)激光技术是20世纪6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一门高新技术。激光的发射能力强,能量高度集中,比普通光源亮度高亿万倍,比太阳表面的亮度高几百亿倍。若将中等强度的激光束汇聚,可以在焦点产生几千到几万度的高温。另外,激光的单色性很好。我们知道,光的不同颜色是由光的不同波长决定的,而激光的波长基本一致,谱线宽度很窄,颜色很纯。由于这个特性,激光在通信技术中应用很广。


  以下说法不符合文意的是(   )


  A.激光技术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


  B.激光波长基本一致且单色性好


  C.激光技术有广阔的科技应用前景


  D.激光技术有可能颠覆传统光学理论


  【解析】正确选项D。


  A项,由“激光技术是20世纪6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一门高新技术”可知,激光技术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该项表述正确,排除。


  B项,由“激光的单色性很好”“而激光的波长基本一致”可知,该项表述正确,排除。


  C项,由“激光在通信技术中应用很广”可知,激光技术有广阔的科技应用前景,该项表述正确,排除。


  D项,“激光技术有可能颠覆传统光学理论”在文段中没有体现,属于无中生有,当选。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全部内容,下期我们继续学习片段阅读的第三个题型--细节理解题。

 

  相关阅读:


  行测片段阅读常考题型梳理一:主旨概括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