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政:8月起,一批新规将影响浙江人生活!
http://www.zjgwy.org       2023-08-02      来源:浙江发布
【字体: 】              

  最新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8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浙江人生活!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还是申论,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


  浙江全省域开展安宁疗护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全省域开展安宁疗护工作实施方案》,8月15日起施行。


  《方案》明确安宁疗护服务内容,提出到2023年底,各设区市至少建有1个市级医院安宁疗护病区,50%的县(市、区)至少建有1个县级医院安宁疗护病区,2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有1个县级医院安宁疗护病区,50%以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浙江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25部门出台《促进我省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8月1日起施行。


  《若干意见》共分四个部分,主要包括拓宽就业渠道、提升教育培训、落实创业优惠、完善服务机制等内容。其中,提出鼓励县乡两级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具有本地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退役军人招考;有条件的地方将退役军人教师纳入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


  关乎劳动者职业健康!浙江这份实施意见施行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优化提升职业健康监管领域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8月30日起施行。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优化提升职业健康全流程服务场景、全方位管理场景、包容审慎监管场景、创新执法场景、法治场景等主要内容。其中,组建省级职业健康高质量专家团队,依托省“职业健康在线”卫企直通车模块,开通“线上问诊”渠道,为用人单位劳动者职业病诊断提供咨询服务。


  浙江鼓励设立和发展外资研发中心


  浙江省商务厅、省科学技术厅印发《关于鼓励设立和发展外资研发中心的指导意见》,8月1日起实施。


  《指导意见》提出,重点围绕开展“315”科技创新体系重大科创平台提能增效,引进全球优质创新资源,推动落户浙江的外资研发中心数量不断增加,能级不断提高。其中,争取到2027年新增认定外资研发中心200家,世界500强设立的外资研发中心数量不少于20家。


  在浙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请注意,专利技术转化有新规


  浙江省知识产权局等7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专利公开实施的指导意见》《浙江省专利公开实施办法(试行)》,8月1日起施行。


  其中,《指导意见》明确,到2023年年底,专利公开实施工作体系基本建立,省知识产权数字化应用系统上线“专利公开实施”功能模块。到2024年年底,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利规范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参与公开实施专利达到2500件以上等目标。允许已提交申请但尚未获得专利授权的技术成果参与公开实施。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赋权改革试点,对赋予职务发明人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专利,允许职务发明人自主实施、自主定价。


  《浙江省专利导航管理办法》施行


  省知识产权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浙江省专利导航管理办法》,8月1日起施行。


  专利导航是指在宏观决策、产业规划、创新活动和企业经营中,以专利数据为核心,深度融合各类数据资源,全景式分析区域发展定位、产业竞争格局、企业经营决策和技术创新方向,服务创新资源有效配置,提高决策精准度和科学性的新型专利信息应用模式。


  《管理办法》对职责分工、项目实施、服务支撑等方面作了明确,其中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在政策、经费、人才、项目等方面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予以支持。


  《浙江省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办法》施行


  省知识产权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浙江省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办法》,8月1日起施行。


  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是指综合运用信息分析手段,对知识产权状况进行论证评估和安全审查,提出意见建议的活动。《评议办法》明确了职责分工、评议实施、评议报告、监督管理等。其中提出,重大经济科技活动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作为重大经济科技活动开展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及时调整项目、优化决策,防范知识产权风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