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六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http://www.zjgwy.org       2021-06-1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


  据新华社6月7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方就3名美联邦参议员访台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针对3名美国联邦参议员6月6日乘军机访问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7日说,美国会有关议员访问台湾并会见台湾地区领导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把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表态落到实处,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严重损害。


  坚持过紧日子!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又减了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6月7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2020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根据报告,2020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9.86亿元,比预算数减少25.31亿元。主要是中央部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以及客观因素导致部分公务活动减少。


  我国前5月进出口同比增长28.2%


  海关总署6月7日发布统计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贸易货物进出口总值14.76万亿元,同比增长28.2%,比2019年同期增长21.6%。


  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国出口8.04万亿元,同比增长30.1%,比2019年同期增长23.6%;进口6.72万亿元,同比增长25.9%,比2019年同期增长19.2%;贸易顺差1.32万亿元,同比增加56.2%。


  普京签署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法律草案


  据新华社6月7日报道,根据俄罗斯法律信息网站7日发布的文件,俄总统普京当天签署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法律草案。据悉,普京签署该草案后,俄方将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2020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俄罗斯违反《开放天空条约》,美国国务院随即向该条约其他缔约国通报退约决定。俄方表示,美国的指责完全没有根据。同年11月,美国宣布正式退出该条约。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条约缔约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该条约是冷战结束后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冲突风险。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


  习近平向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致贺信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致贺信。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外长会在重庆举行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六次外长会6月8日在重庆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缅甸外长温纳貌伦作为共同主席主持会议,老挝、柬埔寨、泰国、越南外长出席。会议围绕“团结战胜疫情,共促疫后发展”主题,回顾了澜湄合作进展,总结了5年来有益经验,规划了下阶段合作重点。


  推动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等25项未成年人保护举措出台


  据新华社6月8日报道,记者8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已于近日印发,意见提出要推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等25项工作要求。


  据介绍,《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是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后制发的首份政策文件,提出的工作要求涉及家庭监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6个方面。


  “净网”集中行动启动!6部门合力整治网上有害信息


  据新华社6月8日报道,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作出安排,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即日起至国庆节前,开展“净网”集中行动,专项整治网上有害信息和不良内容。


  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 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据新华社6月9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开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6月7日至9日,习近平在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信长星陪同下,先后来到西宁市、海北藏族自治州等地,深入企业、社区、自然保护区、农村等进行调研。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确定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措施,更好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更优服务人民群众。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就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发表声明


  6月9日,针对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该法案充斥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诋毁抹黑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打着“创新和竞争”旗号,干涉中国内政,妄图遏制中国发展。中国全国人大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5月CPI同比上涨1.3%


  国家统计局6月9日发布数据,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


  “深海一号”能源站6月底投产 每年将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


  据新华社6月9日报道,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中国海油“深海一号”能源站,将于6月底投产。投产后,每年将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


  “深海一号”能源站位于南海琼东南盆地的“深海一号”(陵水17-2)大气田,距离海南岛150公里。“深海一号”大气田是我国首个1500米深水自营大气田,探明天然气储量超1000亿立方米。“深海一号”能源站用于该大气田的开发。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8亿


  


  国家卫健委6月9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过8亿剂次,免疫屏障正在加速构建。


  拜登撤销对TikTok和微信等中国软件禁令


  美国总统拜登6月9日签署一项行政令,撤销了此前针对中国互联网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移动应用程序微信等多款中国应用程序的禁令。新的行政令要求美商务部对与“外国对手”相关的应用程序进行评估,并“酌情采取行动”。


  2020年8月6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称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TikTok、微信及其中国母公司进行任何交易。但由于多名微信美国用户和TikTok分别在美各地法院提出诉讼,多处法院裁决暂缓执行上述禁令,美国商务部宣布暂不执行相关行政令。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6月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数据安全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新修订的军事设施保护法、关于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印花税法、反外国制裁法。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84、85、86、87、88、89、90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6月10日发布,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意见紧扣推动共同富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围绕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提出6方面、20条重大举措。


  国务院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


  


  据新华社6月10日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和扩展项目名录共140项。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公布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6月11日,国家航天局在京举行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公布了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陆点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图。首批科学影像图的发布,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我国成功发射北京三号卫星 搭载发射3颗小卫星


  6月11日11时03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北京三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海丝二号、仰望一号和太空试验1号天健卫星等3颗小卫星。


  国家已批准3-17岁人群可以紧急使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6月1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要是在18岁以上人群开展,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3-17岁人群可以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紧急使用。国家会根据疫情形势、防控工作需要和相关人群特点,组织专家研究制定针对3-17岁人群接种的具体政策。同时,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把儿童青少年的接种工作组织实施好。


  国家航天局:2030年前后实施火星取样返回任务


  据新华社6月12日报道,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介绍,到2030年左右,我国将实施火星取样返回任务,还将实施木星系的环绕探测和行星穿越探测任务。


  习近平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6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救援工作作出批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首次综合演练圆满结束


  据新华社6月13日报道,记者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新闻中心获悉,6月12日21时至6月13日凌晨,北京天安门地区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首次综合演练,1.4万余人参加演练及现场保障工作。


  据介绍,首次综合演练包括暖场、庆祝大会、进撤场、应急处置等四项内容。重点演练了联合军乐团、合唱团、国旗护卫队、礼炮鸣放队和志愿者等人员的活动流程和集结疏散,组织医疗救护、消防应急、音响保障等专业队伍开展应急演练。


  七国集团峰会闭幕 疫苗捐赠承诺姗姗来迟


  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峰会6月13日在英国西南部康沃尔郡闭幕。尽管七国集团会后在新冠疫苗捐赠、经济复苏等领域做出承诺,但一些国际政要和机构指出,七国集团的承诺姗姗来迟,且远远不够。


  资料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