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五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
http://www.zjgwy.org       2021-06-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祝融号火星车成功驶上火星表面


  据新华社5月22日报道,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根据遥测数据判断,5月22日10时40分,祝融号火星车已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


  火面工作期间,火星车将按计划开展巡视区环境感知、火面移动和科学探测,通过配置的地形相机、多光谱相机、次表层探测雷达、表面成分探测仪等6台载荷,对巡视区开展详细探测。同时,环绕器将运行在中继轨道,为火星车巡视探测提供稳定的中继通信,兼顾开展环绕探测。


  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


  据新华社5月22日报道,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22日2时4分在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震中位于北纬34.59度,东经98.34度,震中5公里范围内平均海拔约4230米。


  受习近平委托 湖南省委书记看望袁隆平同志家属并转达亲切问候


  据湖南日报5月23日报道,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今天下午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专程看望了袁隆平同志的家属,转达习近平对袁隆平同志的深切悼念和对其家属的亲切问候。


  习近平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在5月23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的视频调度会上指出,在有序开展云南、青海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抗震救灾和新冠疫情防控,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甘肃景泰山地越野赛21人遇难


  


  5月23日12时许,甘肃白银市景泰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前方应急指挥部宣告搜救行动结束,最终确认遇难参赛者21人,其中不乏一些国内优秀运动员。生命的意外凋零,令人惋惜和震惊。


  国台办:愿迅速安排让广大台胞有大陆疫苗可用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5月24日应询表示,面对岛内日趋严峻的疫情和广大台胞不断承受的防疫压力,岛内一些团体和人士不断呼吁采购大陆疫苗,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愿意迅速作出安排,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有大陆疫苗可用。如果有需要,我们也愿意积极考虑向台湾派出疫情防控专家,与台湾医疗卫生人士分享抗疫经验,提供防疫咨询。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5亿剂次


  国家卫健委5月24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过5亿剂次。自5月13日本土多地出现确诊病例以来,全国单日接种量曾在8天内5次刷新纪录。中国疾控中心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现有疫苗可应对外国变异株,全国疫苗产能加速释放,可满足日接种2000万剂次以上。


  袁隆平遗体送别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


  5月24日,袁隆平遗体送别仪式在湖南省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举行。


  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农业科学家,我国杂交水稻事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无党派人士的杰出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同志,因病于2021年5月22日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李克强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深入推进改革 持续扩大开放 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稳定向好


  5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陪同下在宁波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推动经济稳定向好。


  中办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


  据新华社5月25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习近平向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致贺信


  


  5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致贺信。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确定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的措施。


  刘鹤出席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5月26日在贵州贵阳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讲话。


  刘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出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人类社会正在进入数字生产力快速崛起的历史新阶段,大数据正在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


  据新华社5月26日报道,近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就做好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外交部:中方决定对一美方人员实施制裁


  针对美国国务院近日发布“2020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宣布对中方一名官员进行制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26日说,美方所谓报告罔顾事实,充满意识形态偏见,大肆诋毁中国宗教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赵立坚说,针对美方公然为邪教组织张目、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对中方人员实施单边制裁的行径,中方决定对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委员约翰尼·摩尔实施制裁,禁止摩尔及其家属入境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所谓制裁,停止借所谓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中宣部追授彭士禄“时代楷模”称号


  据新华社5月26日报道,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彭士禄同志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彭士禄,男,汉族,192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广东海丰人,我国著名的核动力专家,中国核动力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他是党的早期领导人、我国农民运动的先驱彭湃烈士之子,年幼时父母牺牲,8岁就被国民党反动派投入监狱,此后颠沛流离,几经辗转到达延安,在党的培养下成长成才。上世纪50年代,他响应党中央号召,隐姓埋名投身核潜艇研制事业,担任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主持了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设计、装备、试验以及运行的全过程,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后,他负责引进大亚湾核电站,组织自主设计建造秦山核电站二期,引领我国核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曾任原第六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原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科技顾问,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2021年3月在北京逝世。


  吴孟超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举行


  5月26日,吴孟超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吴孟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


  


  据新华社5月27日报道,在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干部职工和外国专家、友人,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向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致贺信


  


  5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致贺信。


  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


  5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进行了坦诚、务实、建设性的交流。双方认为发展双边贸易非常重要,并就彼此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前4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6倍


  


  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5943.5亿元,同比增长1.06倍,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较快增长态势;与2019年同期相比,利润增长49.6%,两年平均增长22.3%。


  完成本地立法!香港立法会三读通过完善选举制度条例草案


  5月27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相关条例将于5月31日刊宪生效。这标志着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是依法治港、拨乱反正的又一重大制度成果。


  今年3月11日,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相关决定;3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4月13日,特区政府将条例草案刊宪,并于次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及二读。


  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


  李克强向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启动活动致贺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8日向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启动活动致贺信。


  李克强表示,推进可持续发展是解决诸多全球性问题的根本之策。去年,我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2021年为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就是希望双方加强在生态环保、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减贫等领域合作,为本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多方面有利条件。


  李克强指出,今年也适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关系与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支持东盟加强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愿同东盟伙伴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疾控发布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率


  据中国疾控中心官网5月28日消息,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4月30日,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65亿剂次,报告预防接种不良反应31434例,报告发生率为11.86/10万剂次。其中,一般反应占83%,异常反应占17%,严重异常反应发生率为0.07/10万剂次,发生概率在极其罕见(低于万分之一)的范围以内。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其他各类疫苗的平均报告水平。


  中国“人造太阳”创亿度百秒世界纪录


  5月28日凌晨3时02分,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EAST控制大厅,当大屏幕上数字突破100秒瞬间,所有人起立欢呼。基于40多年努力,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成功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向核聚变能源应用迈出重要一步。


  EAST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的“九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拥有类似太阳的核聚变反应机制。核聚变能源的原材料在地球上几乎取之不竭,排放无污染,被视为“终极能源”。


  资料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