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半月谈2012年第6期半月大事+小测验
http://www.zjgwy.org       2012-07-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半月谈》2012年第6期半月大事


  1、全国海洋功能区别确定未来10年开发目标


  中新网3月7日报道,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全国海洋功能区划(2011年~2020年)》,区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六大主要目标:增强海域管理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扩大海洋保护区面积;维持渔业用海基本稳定,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合理控制围填海规模;保留海域后备空间资源;开展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


  2、我国将完善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政策


  中国政府网3月8日发布消息,国务院日前发出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强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创新流通方式,不断拓展产业链条,推动龙头企业集群集聚,完善扶持政策,强化指导服务,增强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全面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3、欧元区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


  3月12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决定正式批准总额1300亿欧元的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3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该组织已批准总额为280亿欧元的希腊援助贷款,以支持希腊政府经济改革。目前对希腊第三轮援助谈判已经开始。


  4、全国两会在京举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至3月14日在京举行。会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和其他法律文件。会议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3月3日至3月14日在京举行。


  5、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获得通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14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从原来的225条增加到290条,除了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总则,修改内容还涉及证据制度、强制措施、辩护制度、侦查措施、审判程序、执行程序等,并增加规定特别程序。


  6、国家工商总局出台意见规范网络团购


  新华社3月14日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团购经营活动管理的意见》,以规范网络团购市场经营秩序,维护网络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意见明确规定了团购网站经营者应承担的责任义务,同时要求各级工商机关把好网络团购市场准入关,加强网络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加大对各类网络团购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7、我国海监船编队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


  3月16日,由中国海监50、66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定期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巡航。此次巡航体现了我国政府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8、我国汽柴油价每升分别上调0.44元和0.51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月19日宣布,自3月2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政策实施后,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平均分别提高0.44元和0.51元。北京地区的93号汽油和0号柴油价格首次突破8元大关,分别达到8.33元和8.31元。


  9、国家食药监局颁布保健食品命名规定及指南


  新华社3月20日报道,为保证保健食品命名科学、规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修订印发了《保健食品命名规定》并制定了《保健食品命名指南》。


  《半月谈》2012年第6期小测验


  1、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全国海洋功能区划(2011年~2020年)》,区划明确提出,要维持____基本稳定,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


  A. 海洋生态          B. 渔业用海          C. 海上资源


  2、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____;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


  A. 7.5%          B. 8%          C. 9%


  3、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强____经营活动管理的意见》,以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A. 网络购物          B. 海外代购          C. 网络团购


  答案:1.B    2. A    3. 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