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增长率比大小的三种方法-2024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3-09-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增长率是行测资料分析中考查的重点内容,其涵盖的知识点较多,仅比较大小常见的就有3个。然而,大多数考生对这一题型的认识还停留在基本公式,并未真正吃透这一考点。
 

  一、利用基本公式比大小

 

  

 
  【例1】
 
 
  问题:以下年份中,该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最快的是:
 
  A.2011年
 
  B.2012年
 
  C.2013年
 
  D.2014年
 
  答案:D
 
  【解析】由柱形图可知,2011年、2013年该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率为正,2012年和2014年为负,排除A、C项;2012年该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率为-4.X%,则2014年同比下降最快。选择D项。
 
  二、利用十字交叉法比较大小
 
  若材料数据不足,无法利用基本公式比大小,但概念或时间上有加和关系,则可利用结论——整体增长率介于各部分增长率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之间来进行比较。
 
  【例2】
 
 
  问题:2019年1-3月,下列能源产品中,产量同比增速最慢的是:
 
  A.原煤
 
  B.原油
 
  C.天然气
 
  D.煤油
 
  答案:D
 
  【解析】由材料可知,2019年1-4月原煤产量同比增长0.6%,4月同比增长0.1%,由十字交叉法可知,2019年1-3月原煤产量同比增速大于0.6%;同理可知2019年1-3月原油产量同比增速等于0.6%,天然气同比增速大于9.0%,煤油产量同比增速小于0.6%,即同比增速最慢的是煤油,选择D项。
 
  三、利用判断两数之比变化情况的结论比大小
 
  1.分子增长率>分母增长率,则现期比值>基期比值;
 
  2.分子增长率<分母增长率,则现期比值<基期比值;
 
  3.分子增长率=分母增长率,则现期比值=基期比值。
 
  若比较对象恰好对应比重、平均数等比值的分子和分母,则可利用判断两数之比变化情况的结论来进行比较。如下题:
 

  【例3】

 

 
 

  问题:根据车型分类,2018年6月各类车型二手车交易量环比增速小于全国的有:

 
  A.7个
 
  B.5个
 
  C.4个
 
  D.6个
 
  答案:D
 
  【解析】2018年6月各类型二手车交易量环比增速小于全国的环比增速,即2018年6月各类型二手车交易量占比小于2018年5月。查找可知,共有低速载货车、摩托车、其他车、MPV、货车和客车6个,选择D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