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如何灵活运用公式-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0-09-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资料分析是行测考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考生会发现在省考行测中资料分析考20道题目,做对15~16道题目相对比较容易,再想向上突破难度就非常大了。资料分析做到最后,到了瓶颈阶段----公式也会,计算方法熟练,也能算对,但再想多做对几道题就难上加难,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来说说资料分析如何突破瓶颈的问题。


  常见公式可分为四大类,求现期,求基期,求增长量,求增长率,想要做对更多,单纯的记住公式不可靠,还要活学活用,今天就来说说突破瓶颈的第一个阶段,反套公式。


  我们知道:比重的增长量公式,即现期比重减去基期比重,最终可以化简为:


  由公式可知:


  若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则比重增长量为正,即比重上升,


  若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则比重增长量为负,即比重下降,


  若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则比重增长量为零,即比重不变。


  但有的题目不会规规矩矩的给出公式中的各个值,让你从容代入,如下


  【典型例题】


  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到7.0万亿元,同比增长46.4%。其中,B2B电子商务营收规模达6.06万亿元,同比增长35.1%;网络购物交易规模约7700亿元,同比增长67.8%;在线旅行预订市场教育规模约1700亿元,同比增长61.3%。2011年电子商务市场细分行业结构中,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占比86.6%,较2010年略降1.7个百分点,其中,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占比最高,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B2B交易规模占比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网络购物规模占比由10年的10.4%上升至11年的11.0%。


  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细分行业构成:规模以上企业B2B占比37.7%,中小企业B2B占比48.9%,在线旅游预订占比2.4%,网络购物占比11.0%。


  判断正误:2011年,规模以上企业B2B与中小企业B2B的交易规模均同比增长


  这道题乍一眼看过去,很简单,那就是找到增长量或者增长率判断正负号的问题,为正,就增长;为负就下降,但你会发现这两者都没有。那怎么做呢?可以注意到,第一段中,规模以上企业B2B的交易规模占比较上年上升了,即增长量为正,根据上面公式可知部分的增长率大于整体交易规模增长率(46.4%),即增长率为正,同比增长;但是中小企业B2B的交易规模占比下降了,同理可知其增长率小于整体交易规模增长率(46.4%),但再进一步判断增长率正负就不行了,那如何判断呢?可以注意到,第一段问题中有提到“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到7.0万亿元,同比增长46.4%......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占比最高,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而且第二段我们也知道“中小企业B2B占比48.9%”这不就相当于在比重的增长量公式中,已知增长量的值反向去求部分的增长率吗?可以反向带入公式求解:设中小企业B2B的交易规模增长率为x%,可得:即中小企业B2B的交易规模同比增长,即两者都同比增长,正确。


  这种方法等同于从逆向角度去求解,所以做题时不能局限思维,难题需要积累,每天一小步,最后收获就是一大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