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资料分析增长量问题_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8-07-1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点击图片看视频

 

  本文就结合真题具体来讲一讲资料分析中的增长量问题知识要点及解题技巧。开始之前,有两组常用百分数、分数转换数据,第一组需要重点记忆,做到看到百分数就能立即想到对应的分数,第二组,推荐记忆,当然能做到熟练掌握更好。

 


  下面进入正题。


  一、增长量问题,常见的设问形式


  第一种:2017年比2016年多(少、增加、减少)多少亿元。


  第二种:2017年的增长量为多少亿元。


  注意:两种提问方式后面都带有单位“亿元”,也就是只要是考查增长量问题,后面必然会带有单位,如果没有单位,可能考查的就是其知识点了,如增长率。


  二、基本公式 


  这个公式看起来复杂,其实只要记住一些公式就会很简单。这就是为什么文章一开头就列出这么多必背与推荐大家记忆的公式了。掌握了这些百分数与分数的转化,这里计算就很容易了。


  看下面的例子:

 

 

  这样算是不是简便多了。但如果你不知道这个公式,和百分数对应的分数,计算量就会大很多了。把数据套入上面的公式:。如果你还没有明白或想听更多,戳上面的视频吧。


  三、已知现期量和增长率,求增长量

 

  推荐算法一

    

  用这个转化的公式求增长量时,只需算两次除法,而用其他公式求增长量时,都会涉及两种运算方式,转换起来较繁,所以还是建议大家用转化的公式求增长量。


  1、用转化的公式求增长量时,如果资料中给定的增长率碰巧可以转换为,那么公式就进一步转化为:,这时就更简单了。所以大家要能熟练掌握常见的百分数、分数转换,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计算速度。
 

 

  记住在套用公式的时候也要灵活,不能死套。

 


  2、如果资料中给定的增长率不能转换为特殊分数,那么也没关系,只需套公式算两次除法即可。

 

 

  推荐算法二:若增长率特别小(小于3%),则可用“现期量×增长率”来近似计算增长量。


  【示例】


  已知2017年产值为9741亿元,增长率为1.42%,求2017年的增长量。


  【分析】

 


  由上表可知,当增长率特别小(小于3%)时,用“现期量×增长率”来近似计算增长量也是可以的。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9浙江笔试系统班,现购买系统班赠送一本通教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