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巧用关联词语应对逻辑填空-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2-01-1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了解逻辑填空解题技巧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下逻辑填空部分需要考查考生什么能力。考纲要求:考查考生有“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的基本能力。首先来看“得体”,即“得当,恰当”。


  想要得体,需要我们看看文段的语境,看看话题是什么,找到提示信息,让语句能连贯顺畅。“准确”,就需要我们对词语进行辨析,明白词语的意思,选择最准确的一项。所以,我们的解题思路就是,先语境分析,再词语辨析。了解完逻辑填空考察内容后,我们正式进入到如何通过语境分析中的关联词语应对逻辑填空题目。


  关联词语的考查


  看到关联词语我们的同学肯定并不陌生,这部分的知识点曾经出现在主旨概括题当中。如果主旨概括题型当中关联词语的作用是找到文段中的主旨句,那么逻辑填空题型中关联词语则是通过关联词前后文语义和感情色彩帮助我们解题。


  1、转折关系中,前后文的语义和感情色彩是相反的。


  例:“今天的天气万里无云,十分清爽,而我。”


  A.乌云密布    B.心旷神怡


  前文说到天气非常的好,通过“而”这个转折关系可以判断,后文应该填入一个和“好”语义相反的词,所以选择A项。


  2、递进关系中,前后文语义前轻后重,感情色彩一致。


  例:“小红不仅举止优雅大方,而且________。”


  A.平易近人    B.温柔大气


  通过关联词“不仅……而且……”可以知道该句为递进关系,应该选择比“优雅大方”语义重的词组,A项“平易近人”强调行为举止非常优雅,并且对旁人也很容易亲近,答案锁定A项。B项“温柔大气”和“优雅大方”语义相近,不是正确选项。


  3、在因果关系的内容当中,我们可以利用因果关系的内容,找出解释说明的提示信息。


  例:“从16世纪起,在几乎所有的地图上都画着南极的土地,但地理学家都是凭着自己的________画出来的,因为谁也没有见过这块土地。”


  A.经验    B.想象


  文段讲到了南极的土地,最后一句提示“因为谁也没有见过这块土地”可以知道地理学家画出南极的地图都是凭借自己的假象构建出来的,所以选择B项更为合适。A项“经验”指通过实践得出来的,不符合语境。


  4、并列关系,这里需要同学们记好笔记,“正向并列”语义、感情倾向一致或相反;“反向并列”语义、感情色彩相反。所以我们在做题的过程中要清楚地区分正反向并列,从而帮助解题。


  例:中国长城是在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的分界线上耸立起来的。这条分界线随着双方力量的________,在不同历史时期就像改道的黄河一样,在大地上留下深浅不一的痕迹:有的________如巨龙蜿蜒,有的湮灭如草蛇灰线。


  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组词是:


  A.变幻莫测  连绵


  B.斗转星移  盘旋


  C.此消彼长  清晰


  D.日异月殊  交错


  【答案】C


  【解题思路】第一步,突破口在第二空。填入词语应与后文“有的湮灭如草蛇灰线”对应,与“湮灭”语义相反,“湮灭”指东西完全消失不见。A项“连绵”指接连不断;B项“盘旋”指环绕着飞或走;D项“交错”指交叉,错杂。A项、B项和D项均无法与“湮灭”构成反义关系,排除。C项“清晰”指 清楚,与“湮灭”语义相反,符合文意。答案锁定C项。


  第二步,验证第一空。填入词语搭配“双方力量”。“此消彼长”指这个下降,那个上升,可引申为两个事物之间的反相关关系,搭配恰当。因此,选择C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