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主旨观点题之习惯养成-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0-12-2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中,同学们在言语学习中,是否总是碰壁。尤其是作答主旨观点型题目时,正确率忽高忽低,极不稳定。这也许是因为你没有一个正确的做题习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带大家一起来学习如何养成正确地做题习惯。


  主旨观点题主要考察大家阅读理解的能力,包括:①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②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因此,我们在做主旨观点题目时,一定要培养耐心阅读和用自己的话去归纳概括的习惯。另外,想要做对题目,选项的分析也是必不可少的。接下来,我们通过一道题目来感受一下:


  【例】很多人觉得,只要孩子听力没问题,掌握母语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到了学龄阶段,则以为孩子的语言学习和教育交给学校和老师就可以了。事实上,认为学校能解决一切问题恐怕只是家长的一厢情愿,家庭才是孩子语言能力形成的最初场所,也是最重要场所。在博纳德·斯波斯基语言实践、语言管理和语言意识的三维理论框架下,尤其是面对复杂的多语言环境,家长的语言意识显得异常重要。费什曼认为,家庭是母语代际传递、连接、使用和稳定的基础。已有研究显示,传承语或者双语能力的保持更多依赖家庭,而不是学校;而如果没有家庭支持,学校语言政策的效果也难以保证。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家庭语言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B.母语学习不能“自然而然”


  C.家庭是母语学习的最佳场所


  D.家长支持是语言学习的前提


  【答案】A。解析:第一步,阅读材料。文段开篇说到了大多数人的观点,认为孩子掌握母语是自然而然的事,且语言学习和教育交给学校和老师就可以了。通过事实上反驳了大多数人的观点,认为学校能解决一切问题只是家长的一厢情愿。紧接着,作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家庭才是孩子语言能力形成的最初和最重要的场所。后文通过博纳德、费什曼的观点和已有的研究,进一步佐证了事实上之后的内容。因此,文段重点是转折之后作者表达观点的内容。


  第二步,用自己的语言概括一下。文段强调了家庭对孩子语言能力形成的重要性。


  第三步,分析选项。A项对应文段重点部分,且与概括的重点内容含义相近,可以保留。B项对应转折前后两句话,先说大多数人认为母语学习可以自然而然,转折之后说这是家长的一厢情愿。通过转折前后内容可以得到母语学习不能“自然而然”,但B项未体现作者写作意图,文段中作者除了反驳前文观点外,还给出了明确的态度“家庭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故B项表意正确,但未体现作者观点,排除。C项对应文段“家庭才是孩子语言能力形成的最初场所,也是最重要场所”这句话。文段说“语言能力”,选项说“母语”概念不一致,与文意不符,并且文段论述的是“最初和最重要场所”,最初指的是最开始,最重要指的是必不可少,最佳指的是最好的,所以“最初和最重要场所”与“最佳场所”概念不一致。C项表述是错,排除。D项对应文段最后一句话“如果没有家庭支持,学校语言政策的效果也难以保证”,选项把“家庭支持”偷换成了“家长支持”、把“语言政策的效果”偷换成“语言学习”,概念不一致,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选A项。


  【要点点拨】在选项分析时,我们要有带入意识:把选项带入题干验证表述是否与题干相符,如果表述不对,直接排掉;如果表述正确,我们再验证是否符合作者意图、概括的是否全面。


  题干和选项的双重保障,帮助我们更好的做对题目。这样的方法你学会了么?把方法内化为我们的做题习惯,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加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