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组高频易混成语-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0-11-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言语理解与表达在行测考试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要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这个模块一定不能忽视。为了考好这个模块,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汇总了20组高频易混成语,备考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小伙伴们赶紧收藏学习!!


  1、捕风捉影  空穴来风  道听途说


  捕风捉影:风和影子都是抓不着的。比喻说话做事丝毫没有事实根据。


  空穴来风:原比喻消息和传说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现多指消息和传说毫无根据。


  道听途说:路上听来的、路上传播的话。泛指没有根据的传闻。


  含义侧重:捕风捉影侧重无根据的事,空穴来风侧重有根据的事,道听途说侧重有根据的事,多指传闻。


  2、不屑一顾  嗤之以鼻  不足挂齿


  不屑一顾:不屑:不值得,不愿意;顾:看。认为不值得一看。形容极端轻视。


  嗤之以鼻:用鼻子吭声冷笑。表示轻蔑。


  不足挂齿:不足:不值得:挂齿:放在嘴上讲。表示不值得一提。


  含义侧重:不屑一顾侧重的是对事物对象的轻视。嗤之以鼻侧重对错误事物的蔑视。不足挂齿是一个谦虚用词,常用来形容自己做的事不重要。


  3、不刊之论  不易之论


  不刊之论:指正确的、不可修改的言论。


  不易之论:指不可更改的言论,形容论断或意见非常正确。


  含义侧重:不刊之论形容文章或言辞的精准的当。不易之论形容的是意见或论断。


  4、不谋而合  异曲同工  殊途同归


  不谋而合:事先没有商量过,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


  异曲同工:喻不同时代、不同人的文章、言论一样精彩,或不同的事情产生相同的效果。原意为不同的曲子有着相同的影响,同样精彩。


  殊途同归:通过不同的途径,到达同一个目的地。比喻 采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结果。


  含义侧重:不谋而合异曲同工侧重方法,方法不同而取得同样的效果,而且效果好。殊途同归侧重方法道路不同,结果相同。不谋而合侧重没有沟通却选择了相同的方法。


  5、不言而喻  不言自明  不证自明


  不言而喻:不用说就可以明白。形容道理很浅显。


  不言自明:不用说话就能明白。


  不证自明:比喻内心的诚意不用表白,必然表现在行动上。


  含义侧重:不言而喻、不言自明侧重道理不用说就能明白。不证自明侧重不说明但却表明在行动上。


  6、步履维艰  举步维艰  进退两难


  步履维艰:形容行走极为困难(一般指老年或有病的人)。


  举步维艰:比喻办事情每向前进行一步都十分不容易。


  进退两难:前进和后退都难。比喻事情无法决定,因而难以行动,处境困难。


  含义侧重:步履维艰形容人或事。举步维艰只可形容事。进退两难形容的是陷入一种困境,是一种状态。


  7、层出不穷  不一而足  不可胜数


  层出不穷: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穷尽。


  不一而足:指同类的事物不只一个而是很多,无法列举齐全。


  不可胜数:数也数不过来。形容数量极多。


  含义侧重:层出不穷侧重多种新鲜事物接连不断出现,不一-而足侧重同类事物很多。不可胜数只侧重数量多。


  8、差强人意  不尽人意  白璧微瑕


  差强人意:勉强使人满意。


  不尽人意:指某件事物的结果不完全符合人的意愿,甚至有悖于初意。


  白璧微瑕: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点,美中不足。


  含义侧重:差强人意侧重大体上能使人满意,不尽人意侧重不能使人满意。白璧微瑕侧重美中不足,惋惜之意。


  9、朝不保夕  危在旦夕  危机四伏


  朝不保夕:意思为保得住早上,不一定保得住晚上。形容情况危急。也说朝不虑夕。


  危在旦夕: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时间短。形容危险就在眼前。


  危机四伏:到处隐藏着危险的祸患。


  含义侧重:朝不保夕侧重形势危急,难以预料。危在旦夕侧重时间短,危险就在眼前。危机四伏侧重到处都有危险。


  10、充耳不闻  无动于衷  麻木不仁


  充耳不闻:充:塞住。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有意不听别人的意见。


  无动于衷:心里一点儿也没有触动。指对应该关心、注意的事情毫不关心,置之不理。


  麻木不仁:比喻对外界事物反应迟钝或漠不关心。


  含义侧重:充耳不闻侧重不听别人的。无动于衷侧重心理没有一点触动,漠不关心。麻木不仁侧重对外界事物没有反应。


  11、出奇制胜  出人意表


  出奇制胜:谓用奇兵奇计战胜敌人。亦泛指用常人意想不到的方法、手段来取得好的效果。


  出人意表:超出人们的意料之外。


  含义侧重:出奇制胜侧重用一种独特的方法来取得胜利。出人意表侧重出乎人们意料。


  12、出神入化  炉火纯青  巧夺天工


  出神入化:形容技艺达到了绝妙的境界。


  炉火纯青:纯:纯粹。道士炼丹,认为炼到炉里发出纯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后用来比喻功夫达到了纯熟完美的境界。


  巧夺天工:指精巧的人工胜过天然,形容技艺极其精巧。解释专指人工的精巧胜过天然制成,形容技艺十分高超。


  含义侧重:出神入化侧重形容文学艺术达到极高的成就。炉火纯青侧重指学问技术等。巧夺天工多指人的技艺巧妙。


  13、处心积虑  殚心竭虑  煞费苦心


  处心积虑:长期谋划要干某件事。


  殚精竭虑:形容耗尽精力,费尽心思。


  煞费苦心:形容费尽心思。


  含义侧重:处心积虑重在蓄谋已久,干坏事:殚精竭虑重在耗精力:煞费苦心重在动心思。


  感情色彩:处心积虑多含贬义;殚精竭虑是褒义词;煞费苦心是中性词。


  14、吹毛求疵  求全责备  求全之毁


  吹毛求疵:故意挑剔别人的缺点,寻找差错,也指细致到繁琐,挑剔的地步。


  求全责备:对人对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无缺点。


  求全之毁:一心想保全声誉,反而受到了毁谤。


  含义侧重:吹毛求疵侧重于不怀好意,故意挑剔;求全责备侧重于过分要求:求全之毁侧重于要求完美。


  感情色彩:吹毛求疵含贬义,求全责备、求全之毁是中性词。


  15、独辟蹊径  独树一帜  独一无二  独占鳌头


  独辟蹊径:单独开出一条道路。比喻独创出新风格或新方法。蹊径:山路,小路。


  独树一帜:单独树立起一面旗帜。比喻独闯一条路子,自成一家


  独一无二:没有相同的:没有可以相比的


  独占鳌头:古称中状元。据说唐宋时皇宫石阶正中刻有大鳌,只有考中状元的人在朝见 皇帝时才可以踏在鳌的头上。后来也比喻占首位或获得第一名。 鳌 :传说中海里的大鳖。


  含义侧重:独辟蹊径侧重于独创;独树一帜侧重于自成一家;独一无二侧重于唯一;独占鳌头侧重于第一名。


  16、错综复杂 盘根错节 千头万绪 纷繁复杂


  错综复杂:许多东西交叉牵连,情况多而杂。


  盘根错节:盘:盘曲:错:交错;节:枝节。树木的根枝盘旋交错。比喻事情纷难复杂。


  千头万绪:绪:丝头。比喻事情的开端,头绪非常多。也形容事情复杂纷乱。


  纷繁复杂:因种类多而变得复杂。


  含义侧重:错综复杂、盘根错节侧重于情况复杂;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侧重于多,用于事物。


  17、寸步难行 步履维艰


  寸步难行:形容走路、行动困难。比喻开展某项工作困难重重。也说寸步难移。


  步履维艰:指行走困难行动不方便。


  含义侧重:寸步难行语义较宽,重在境遇艰难:步履维艰重在行动不便,多用于老年人或病人。


  18、大而化之  粗枝大叶


  大而化之:原指使美德发扬光大,进入化境(让人感化)。现常用来表示做事疏忽大意,马马虎虎。


  粗枝大叶:原比喻简略或概括,现比喻工作粗糙,做事不认真细致。形容很简略,不细致,不具体。


  含义侧重:大而化之侧重做事情不小心谨慎。粗枝大叶侧重工作粗糙,不认真细致。


  19、大势所趋  势不可挡  势在必行


  大势所趋:整个局势发展的趋向。


  势不可挡:来势迅猛,不可抵挡。


  势在必行: 做。从事情发展的趋势看,必须采取行动。


  含义侧重:大势所趋侧重事情的整体局势的一个发展趋势。势不可挡侧重某事物来势迅猛,挡都挡不住。势在必行侧重事物发展趋势,必然要采取行动去应付。


  20、大相径庭  格格不入  截然不同  泾渭分明  迥然不同


  大相径庭:表示彼此相差很远或矛盾很大


  格格不入:格格:阻碍,隔阂。形容彼此不协调,不相容。


  截然不同:截然:很分明地、断然分开的样子。形容两件事物毫无共同之处。


  泾渭分明:泾河水清,渭河水浑,泾河的水流入渭河时,清浊不混。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


  迥然不同:迥然:相距很远或差别很大的样子。形容相差得远,很明显不一样。


  含义侧重:大相径庭侧重形容事物区别明显。格格不入侧重于思想、感情、言行上彼此不协调,不相容。截然不同侧重形容两件事物完全不同。泾渭分明侧重于指界限清楚。迥然不同主要用于两者之间作比较,形容两者相差远,明显不一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