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7组极易混淆的成语辨析-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0-09-2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言语理解与表达在行测考试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要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这个模块一定不能忽视。为了考好这个模块,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汇总了7组极易混淆的成语辨析,备考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小伙伴们赶紧收藏学习!

 

  一、拈轻怕重 避重就轻


  【词义】


  拈轻怕重:接受工作时挑拣轻松容易的,害怕繁重的。


  避重就轻:避开重要的而拣次要的来承担,也指回避主要的问题,只谈无关重要的方面。


  【辨析】


  “拈轻怕重”和“避重就轻”都有避开重要的,拣次要的来承担之意。“避重就轻”含有回避主要问题,只谈无关重要的方面,及躲避重要罪责,只承认轻微的过失等意义,是“拈轻怕重”所不具有的。


  【例句】


  ①不少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


  ②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抓住主要问题,不能躲躲闪闪,避重就轻。


  二、排除万难 披荆斩棘


  【词义】


  排除万难:扫除重重障碍,克服各种困难。


  披荆斩棘:比喻在前进道路上清除障碍,克服重重困难。


  【辨析】


  两者都含有排除障碍、克服困难的意思。但“排除万难”用的是直陈手法,强调克服困难之“多”;“披荆斩棘”用的是比喻手法,强调所排除障碍之“难”。


  【例句】


  ①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必须要有排除万难的坚强意志。


  ②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披荆斩棘、冲破各种艰难险阻而取得的。


  三、袍笏登场 粉墨登场


  【词义】


  袍笏登场:比喻新官上任(含讽刺意味)。


  粉墨登场:化装上台演戏。比喻坏人经过一番乔装打扮爬上政治舞台。


  【辨析】


  “袍笏登场”和“粉墨登场”都表示上台表演或登上政治舞台之意。“袍笏登场”强调扮成官员样,有讽刺意味;“粉墨登场”强调包装,指美化自己以便演出角色。


  【例句】


  ①袁世凯倒台以后,军阀们又袍笏登场,百姓仍受困苦煎熬。


  ②在一次投标中,各类人物粉墨登场,其中有些人的罪恶罄竹难书,但他们依旧冒险一试,简直是饮鸩止渴。


  四、平铺直叙 平淡无奇


  【词义】


  平铺直叙:(说话或写文章)只把意思平平淡淡地、直接简单地叙述出来,重点不突出,内容不生动。


  平淡无奇:指事物或诗文平平常常,没有吸引人的地方。


  【辨析】


  “平铺直叙”和“平淡无奇”都含有没有起伏,平平淡淡的意思。“平铺直叙”偏重于没有起伏、悬念,仅用于形容说话、写作,使用范围较窄;“平淡无奇”强调平淡不突出,不出色,可用于形容说话、写作,也可用于形容景色等,使用范围较广。


  【例句】


  ①她这篇文章基本上是平铺直叙,读起来没有一点儿吸引力。


  ②生活平静得就像一杯白开水,波澜不惊,又平淡无奇。又像一杯苦咖啡,人间百味尽在其中。


  五、破釜沉舟 背水一战


  【词义】


  破釜沉舟:比喻下定决心彻底干一场,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背水一战:在不利情况下和敌人作最后决战,比喻面临绝境,为求得出路而作最后一次努力。


  【辨析】


  “破釜沉舟”含有战斗到底的意思,出于主动;“背水一战”含有拼死求胜的意思,处于被动。


  【例句】


  ①战士们毫不畏惧,怀着破釜沉舟的决心,英勇地冲向敌人。


  ②这个企业到了今天这地步,现在也只好背水一战了。


  六、骑虎难下 进退两难


  【词义】


  骑虎难下: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难,但又不能停止,进退两难。


  进退两难:进退都不好,形容处境困难。


  【辨析】


  “骑虎难下”是比喻性成语,可作定语,在表示上了以后,下不来时,只能用“骑虎难下”。“进退两难”是直陈式成语,在表示前后方向时,只能用“进退两难”。


  【例句】


  ①投资方的突然撤资,使得这个项目骑虎难下。


  ②登山到半山腰时突然下起了雨,这真让我们进退两难。


  七、气吞山河 气势磅礴 气贯长虹


  【词义】


  气吞山河:气势可以把山河吞没。形容气魄很大。


  气势磅礴:形容气势雄伟浩大。


  气贯长虹:形容正气磅礴,像是要贯通天空的长虹一样。


  【辨析】


  “气吞山河”着眼于气魄宏大,常形容人的气概;“气势磅礴”着眼于气势雄伟,常形容事物和山水等;“气贯长虹”含有正气凛然,气势旺盛之意。


  【例句】


  ①这首诗表现了诗人气吞山河的气概。


  ②祖国的锦绣河山,雄伟壮丽,气势磅礴。


  ③人民抗日武装以气贯长虹之势迅速解放了敌寇侵占的国土。


  【真题演练】


  【例1】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绝不可________,在前进的道路上需要的是________的信心和决心。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首鼠两端 筚路蓝缕


  B.急功近利 斗志昂扬


  C.如履薄冰 胜券在握


  D.瞻前顾后 披荆斩棘


  【解析】第一步,分析第一空。根据“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绝不可________,需要信心和决心”可知,该空与“信心和决心”相对,表达“犹豫”的意思。A项“首鼠两端”和D项“瞻前顾后”都有犹豫不决,摇摆不定的意思,符合语境。B项“急功近利”指急于追求眼前的成效和利益,语义不符,排除B项。C项“如履薄冰”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不符合语境,排除C项。


  第二步,分析第二空。该空修饰“信心和决心”。A项“筚路蓝缕”形容创业的艰苦,不符合语境,排除A项。D项“披荆斩棘”指拨开荆,砍掉棘,比喻在前进道路上清除障碍,克服困难,符合语境。


  因此,选择D选项。


  【例2】在法国城市,除博物馆、火车站、音乐厅、教堂等城市标志性建筑外,单体建筑看上去都________,但建筑与建筑之间相互________和呼应,________出统一和谐的整体美。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平淡无奇 融合 营造


  B.波澜不惊 交融 营建


  C.毫无新意 契合 创造


  D.栩栩如生 配合 构建


  【解析】第一步,分析第一空。根据横线前的“除……标志性建筑外……都”可知,该空应填入表示建筑没有明显标志性和美感的成语,感情倾向偏消极。A项“平淡无奇”指事物或诗文平平常常,没有吸引人的地方,带有消极的感情色彩,符合文意。B项“波澜不惊”比喻局面平静、形势平稳,没有什么变化或曲折,不能用来形容“建筑”,排除B项。C项“毫无新意”指一点新鲜的意思都没有,符合文意。D项“栩栩如生”形容艺术形象非常生动逼真,像活的一样,属于褒义词,带有积极的感情色彩,不符合文意,排除D项。保留A项和C项。


  第二步,再看第二空。第二空搭配“建筑”。C项“契合”用于形容人的想法相互符合,无法搭配“建筑”,故排除C项。A项“融合”指几种不同的事物合成一体,“建筑与建筑之间相互融合”,符合文意,答案锁定A选项。


  第三步,验证第三空。A项“营造”指建造、构造。代入文段,“营造出整体美”,符合文意。


  因此,选择A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