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100)
http://www.zjgwy.org       2011-10-11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股票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洋务运动时期。当时中国出现了一批官办与官商合办的股份制企业。1873年成立的轮船招商局,发行了中国最早的股票。1914年,中国北洋政府颁布证券交易所法,1917年成立了北京证券交易所。到抗日战争前,上市股票已达百余种。但后来几经挫折,股市始终没有发展起来。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
  A.股票发源于19世纪洋务运动时期         B.股票的发源地是中国
  C.股票在中国历史的各个时期都存在        D.股票在近代中国有一段辉煌的历史


  2.好几次听见电台主持人问节目参与者"你叫什么",我很反感。如果对方是一个小孩,回答说"我叫毛毛",或者"我是珍珍",那倒也显得有些亲切。但对方是一位有名有姓的成年人,这种问法就显得太粗鲁。我国的语汇是很丰富的,传统的"请问尊姓大名?""台甫是?"或白话一些,"请问您的姓名",这不是迂腐而是应有的文明礼貌。我们应把警察审问罪犯时的第一句话"你叫什么?"和日常交往的语句区别开来。
  根据本文,问人姓名时应该考虑对方的:   
  A. 性别            B.职业              C.年龄               D.态度


  3.在良好的政治中,公共权力必须受到制约。制约公共权力的方式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刚性制约;另一类是软制约,也就是道德对权力的制约。制约权力不仅要健全制度,使权力的制约具有刚性;还要发挥官德的作用,让良心制约权力。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A.人道德对权力的制约是维护社会公平的基础        
  B.建立健全制度是对公共权力软制约的有效手段 
  C.良好的政治是由有良心官员来创造的       
  D.领导干部道德修养不容忽视   


  4.就目前的情况看,强制性"一户一房"在操作上确实有难度,但也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先在试点地区实行,如果可行再予以推广,也许能让房地产市场回到一个相对正常的状态,但这也是从房地产市场获利无数的房地产老板们和炒房者所不愿意看到的。
  这段文字的中心观点是:
  A.强制性的"一户一房制"并不可取    
  B.实施"一户一房"对抑制商品房的投机和炒作有积极作用
  C."一户一房"对于解决民生的住房问题而言,的确是条良策
  D.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一个相对不正常的状态


  5.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说,现在,我国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的位次由第六位跃居第四位,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在我们高兴鼓舞的同时,还应保持冷静。应该看到,我们的经济虽然发展很快,但和世界先进国家比,和我们自己的远景目标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仅就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世界中等国家行列而言,我们的这个"步入"有多大的含金量,就需要认真的考察一下。
  与这段文字中心观点不一致的一项是:
  A.我国现在的这个"中等",还不足以炫耀   
  B.我们虽然步人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水平仍然较低
  C.我们自己的远景目标远高于现在的"中等"水平    
  D.就步入"中等"的各项统计本身,还需要认真考察一下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解析】答案为D。本题属于概括主旨型。题干的中心句不明显,但从四个选项来看,用排除法比较简单。发源于19世纪洋务运动时期的是"中国股票"而不是"股票",故可排除选项A;题干材料中只介绍了股票在中国从洋务运动到抗日战争前的历史,并不能代表"中国历史的各个时期",故可排除选项C;所以答案选D,从"到抗日战争前,上市股票已达百余种"正可以看出股票在近代中国有一段辉煌的历史。


  2.【解析】答案为C。题干材料中讲到,同样问"你叫什么",如果对方是小孩,就"显得有些亲切",如果对方是成年人,则"显得太粗鲁",可见,问人姓名时应该考虑对方的年龄。


  3.【解析】答案为D。本题属于推断结论型。本题的中心句即最后一句,是一个递进关系复句,一般强调的是后一个分句,也就是"要发挥官德的作用,让良心制约权力",可见作者的意图在于强调官德不容忽视。


  4.【解析】答案为B。本题属于概括主旨型。题干是一个复杂的长句,但总体来看是一个转折关系的复句,重点强调转折词后面的内容,从"这也是从房地产市场获利无数的房地产老板们和炒房者所不愿意看到的"可以判断实施"一户一房"对抑制商品房的投机和炒作有积极作用。
本题也可以采用排除法。由"但也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可以看出作者对强制性的"一户一房制"并不持否定态度,故可排除选项A;从"也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和"也许能让房地产市场回到一个相对正常的状态"来看,作者对"一户一房制"是否可行并不是十分的肯定,故可排除选项C;选项D在题干中并未直接提及,故也可排除。


  5.【解析】答案为B。本题属于文意理解型,要求找出与原文观点不一致的选项,考查的是细节阅读,需要在理解原文大意的基础上,针对每个选项,对照原文逐一判断。选项A与原文第二句"在我们高兴鼓舞的同时,还应保持冷静"相对应;选项C与原文第三句"和我们自己的远景目标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相对应;选项D与原文最后一句"我们的这个'步入'有多大的含金量,就需要认真的考察一下"相对应;只有选项B在原文中没有直接对应的语句:原文只是提到目前的"中等水平"相对于世界先进国家和远景目标有很大的差距,但对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本身还是肯定的,所以"水平仍然较低"的结论与原文中心观点不一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