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97)
http://www.zjgwy.org       2011-09-20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有一类伪问题直接来自渗人语言的自命不凡的行话和令人望而生畏的集合名词。像“元叙述”、“主体间性”这类行话如今被文科学生仿用得烂熟,以致令被模仿者——大学教授自己都觉得有点难为情。其实有一个基本标准我们应当牢记在心:这类行话愈容易被模仿,愈证明某个行当没有价值。
  这段文字意思是在强调(  )。
  A.某些行话和深奥的集合名词应受批判
  B.应该创造什么样的行话
  C.某些行话被别人模仿得烂熟,说明他们的研究是没有价值的
  D.判断某行当有无价值应该有一个基本标准


  2.在梵高看来,“绘画就是要设法穿过一堵看不见的铁墙”,这也是画布对梵高的召唤。梵高把艺术活动当作极富挑战性的生命活动,让满腔热血在画布上挥洒流淌。他是个底层的观察者、感受者和传达者,一个实践理想和使用决心的人。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
  A.梵高大师一生孤独贫穷                  B.梵高在艺术上具有狂热追求
  C.他在艺术上的心路历程                  D.他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3.跨国公司是当今国际经济活动的行为主体,他们控制着全球生产的40%,国际商品贸易的50%一60%,国际技术贸易的60%一70%,科技研究与开发的80%一90%,国际投资额的90%。
  通过这段文字可知(  )。
  A.跨国公司是国际垄断资本的主要经济形式
  B.跨国公司跨越了不同社会制度的界限
  C.跨国公司已使发达国家难于掠夺和剥削发展中国家
  D.跨国公司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共同发展的最好形式


  4.距离我们44光年的奎宿四是一颗与太阳极其相似的恒星,其体积稍大于太阳,但质量比太阳大得多,发光强度是太阳的3倍。以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的默西和英奥天文台的巴特勒为首的天文小组对它不间断地观察了11年,在所积累的观察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另一小组的观察资料,确认奎宿四有3颗行星。
  对以上文字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在距离我们44光年的地方新发现了一颗恒星——奎宿四
  B.奎宿四的体积与太阳相当,但它的质量比太阳大得多,发光强度是太阳的3倍
  C.奎宿四像太阳一样有自已的行星,已经发现的奎宿四的行星有3颗
  D.奎宿四带有自己的行星,也构成了一个星系


  5.心脏需要不停地获得养分,供给中断会引发常见的心脏病变。典型的病理过程是:心脏动脉血管产生血块,血块越来越大,形成血栓,血栓阻塞血管并截断心肌获得至关重要的养分。在最坏的情况下,血栓会使心脏在无力地跳动几下后永远停顿。这就是心脏这个在其他方面构造完善的器官的弱点:尽管心脏有自主的刺激机构,它的跳动可以不受人脑控制,还有特别大的肌肉细胞,这些细胞有许多把养料转化成能量的“发电站(线粒体)”,但进化并未赐予心脏一套应急供电设备。因此,心脏的命运取决于血液循环系统组成的易受影响的“电网”。
    这段文字表明(  )。
    A.心脏拥有特别大的肌肉细胞,这些细胞就是把许多养料转化成能量从而为心脏活动提供养分的“发电站”。但心脏本身不具备应急供电设备,所以很容易发生故障
    B.心脏需要不停的获得养分,心脏的命运取决于血液循环系统组成的易受影响的“电网”
    C.尽管心脏有自主的刺激机制,其跳动虽受人脑控制,但由于心脏本身缺少一套应急供电设备,它离不开心血管系统这张“电网”为其提供能量保障
    D.为确保心脏正常活动,须不停息地为心脏提供氧和能量等养分。但是,免不了还是会出现心脏病变甚至心跳永远停顿的现象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首句提出行话的滥用,接着是举例说明某些研究其实没有价值,末句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法。A项过于片面,并非单纯的批判;B项扩大范围,并没有涉及创造这方面;C项不全面,D项可以包含C项,更为准确。
  

  2.B【解析】文段中“梵高把艺术活动当作极富挑战性的生命活动,让满腔热血在画布上挥洒流淌”,说明梵高对绘画的热爱至极,最后一句同样补充说明他对绘画的追求。恰好是与B项符合。A、C、D项文段并没有涉及。
  

  3.A【解析】本题考查应试者通过分析文段中内容对跨国公司的认识,跨国公司是二战以后,当代世界市场迅速发展呈现的新特点,是国际垄断资本的主要经济形式,文段中列举数据正是对此的说明。B项虽然本身正确,但与题意不符;C、D本身就不准确,故选A。
  

  4.A【解析】奎宿四已被发现11年了,不算“新发现”。
  

  5.B【解析】A项表述本身有错误,“这些细胞就是‘发电站’”的判断与原文内容不符;C项“其跳动虽受人脑控制”错误,文段中有“它的跳动可以不受人脑控制”;D项后半句文中不能推出。故选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