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95)
http://www.zjgwy.org       2011-09-07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近年来全球油价持续上涨,随着各国原油生产能力的日益提高,全球原油储备资源日趋紧张。据分析人士预测,这一上涨趋势绝不会在短期内逆转。受此影响,尽管汽车已逐渐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日常交通工具,但越来越多的人决定暂缓买车或者开始暂停用车。照此看来,整个汽车销售市场的经营风险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有增无减。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预测未来石油行业的发展趋势
B.说明汽车销售业的经营风险将会增加
C.探讨能源行业与交通运输行业存在的联系
D.认为能源行业将逐渐影响人们的出行方式


2.脂肪也有好坏之分,好脂肪(如顺式脂肪、不饱和脂肪)有助于新陈代谢,是身体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而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则是不折不扣的坏脂肪。国外研究显示,反式脂肪可能提高人体内“坏”胆固醇水平、阻塞动脉、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胎儿通过胎盘,新生婴儿通过母乳均可以吸收反式脂肪酸,影响孩子对好脂肪的吸收。同时,反式脂肪酸还会对青少年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另有研究指出,反式脂肪酸还会减少男性荷尔蒙分泌,对精子产生负面影响,中断精子在身体内的反应。
以上这段话的主要内容是:
A.脂肪的种类      B.如何正确区分好坏脂肪
C.反式脂肪危害大     D.反式脂肪形成危害的基本原理


3.长期以来,中国周边各个区域对中国有不同的认识,而这可能恰恰是很多面使中国自我认识更加准确的镜子。与这些曾经与中国亲密接触、看上去有些接近的文明体比较起来,那个长期以来当作比较镜像的西方,似乎只是一面朦胧含糊的铜镜。虽然看得见整体中国文化的轮廓,却看不清具体文化中国的细节。所以,如果我们转身面向这个周边,套一句经济学界常用的术语,也许它将成为学术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因为这一研究领域的开拓,我以为引出的学术史变化,有可能是对语言工具的重新重视、对域外新数据的重新重视。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中国应该多研究周边地区的文化
B.通过对周边地区的研究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
C.中国应该重新重视语言工具和域外新资料
D.中国需要加强自我认识


4.如果说“家电下乡”给了家电企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机遇,那么,“进城”则更能为企业创造更好的销售业绩。因为在城市里,居民更容易接受新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假如“家电进城”也得到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和补贴的话,企业应当有理由在城镇市场上发掘出新的消费潜力,客观上让城市低收入和失业居民也得到家电产品消费的实惠。
下列符合作者观点的一项是:
A.“家电下乡”不可能给企业带来良好的销售业绩
B.城市低收入和失业居民更需要政策支持和补贴
C.政府应该支持企业的“家电进城”,大力推广新产品
D.和农村市场比较,城镇消费市场同样具有挖掘的潜力


5.当前,由于全球贸易“蛋糕”的缩小,部分经济实体借“反倾销”、“特别保护税”之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近年来,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出口国,欧盟、美国等经济实体对华贸易一直存在巨额逆差,他们对此选择了日益强硬的态度,相关的贸易摩擦日见增多。
根据这段文字,接下来作者最有可能着重讲述:
A.全球贸易“蛋糕”如何缩小   B.中国对外贸易顺差产生的原因
C.部分经济实体的贸易情况   D.中国如何采取积极措施应对贸易摩擦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B。解析:文段分析的是全球油价上涨对汽车销售市场产生的影响,A、C、D三项均未涉及“汽车销售”的问题,可排除;B项是对文段主旨的概括,为正确答案。


2.【答案】C。解析:文段由“脂肪也有好坏之分”引出坏脂肪——反式脂肪,然后具体列举了其对一般人、胎儿、新生婴儿、青少年、男性等不同群体的危害。由此可见,本题答案为C。


3.【答案】B。解析:由原文的“使中国自我认识更加准确”、“虽然看得见整体中国文化的轮廓,却看不清具体文化中国的细节”可知,文段主要讲的是中国如何更好地认识自己的问题。“所以”之后给出了认识的途径,即要转身面向周边,通过对周边地区的研究达到使中国自我认识更加准确的目的,即B项。
【迷途指津】A项为干扰项,文段的落脚点是认识中国,对周边的研究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而A项只是泛泛地指出应该多研究周边,没有针对性,与文意有差距。


4.【答案】D。解析:文段强调的是“家电进城”,强调应该挖掘城镇消费市场的潜力。但文段并没有否定“家电下乡”的成效,故A项错误。文段说的是应该“让城市低收入和失业居民”像农民一样,“也得到家电产品消费的实惠”,但并没有说“城市低收入和失业居民”比农民“更需要政策支持和补贴”,故B项错误。C项中的“大力推广新产品”在文段中并未体现,也排除。故本题答案选D。


5.【答案】D。解析:文段主要阐述了全球贸易缩减的背景下,部分经济实体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倾向。而中国由于一直以来的贸易顺差地位,与相关国家的贸易摩擦日见增多。由此可知,整个文段讲的都是贸易摩擦日见增多的背景,按一般的先提出问题后解决问题的写作逻辑,下文应继续围绕“贸易摩擦”展开,与此相符的只有D项。
【快速突破】文段末句提到“贸易摩擦日见增多”,依据“就近原则”下文也应与此相关,故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