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95)
http://www.zjgwy.org       2011-09-05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孔子的许多教诲,说来都挺好听,诸如“刚、毅、木、讷”,“温、行、忠、信”以及“温、良、恭、俭、让”等等,都不失“为人之道”。然而,这些“优良品质”历来都是统治者、强者以及教育者用来______被统治者、弱者和受教育者的,他们自己一个个却未必______。国人历来______“成王败寇”的逻辑,而缺乏起码的是非观念。一旦“成王”自然就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获得了空前未有的优势,话语______更使他们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教训  遵从  遵循  特权                      B.告诫  遵循  遵从  强势
C.控制  遵守  遵从  优势                      D.训诫  遵从  遵循  霸权


2.根据智利的法律,所有新房屋的制造都必须按照严格的建筑程序和监督流程进行,建筑物在开建之前_______地必须由专业机构负责设计,因为对房屋防震的要求极高,所以智利在建筑的每一个环节上都_______,不敢有丝毫的__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理所当然  精益求精  松懈                    B.无一例外  按部就班  懈怠
C.一视同仁  精雕细刻  马虎                    D.毫无疑问  循规蹈矩  大意


3.徐悲鸿以复兴中国画为己任,使之突破传统的束缚,并向现代化转型。为此,他对中西方绘画传统都进行了潜心的研究,______地吸纳了中西绘画传统的精华,并使之______,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在中国美术史上______,继往开来,终成为一代宗师。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继承性  触类旁通  承上启下                  B.批判性  融会贯通  承前启后
C.创造性  举一反三  空前绝后                  D.突破性  烂熟于心  承先启后


4.寄生植物,_______,它是靠攫取寄主的养料和水分来养活自己。许多寄生植物叶片的形状和寄主大致相似,便于_______,而且抢占高枝,抢占向阳的位置,虽然毫无根底也要_______,出尽风头。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名副其实  冒名顶替  装模作样                B.顾名思义  冒名顶替  装模作样
C.顾名思义  鱼目混珠  虚张声势                D.名副其实  鱼目混珠  虚张声势


5.(1)_______多枚藏家青睐的中国邮政正式发行的珍贵邮票,举世同珍。
(2)随着数字技术的日新月异,手机功能越来越多,硬软件配置越来越高,使用程序也越来越复杂,真是令人_______。
(3)上世纪50年代以前,旧式武侠小说虽也_______,但一直为新文学所瞧不起,始终难登大雅之堂。当时自命为大报的报纸,都不屑于刊登。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汇集  匪夷所思  备受关注                    B.汇集  不知所措  十分畅销
C.荟萃  眼花缭乱  热火朝天                    D.荟萃  目不暇接  冷冷清清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解析】D。根据语境可知,统治者运用这些“优良品质”来“训诫”被统治者。“控制”程度太深,而“告诫”、“教训”程度又太浅。由此判断,D项符合语境。


2.【解析】B。“建筑物”是不能与“一视同仁”项对应的,首先排除C项;而“理所当然”与“毫无疑问”都非常口语化,且一般单独使用,因此排除A、D项。


3.【解析】B。因为要突破传统的束缚,所以并不能仅仅继承性地吸纳,“创造性”与“突破性”修饰“吸纳”显然不妥,所以B项符合语意。触类旁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识或规律,进而推知同类事物的知识或规律。融会贯通:把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融化汇合,得到全面透彻的理解。承前启后:侧重于承接前人的,开创今后的,多用于事业、学问方面。承上启下:侧重于接续上面的并引出下面的,多用于文章结构方面。


4.【解析】C。顾名思义:从名称想到所包含的意义。名副其实:名声或名义与实际相符。这一句话中,后半句是对前面的解释,所以用“顾名思义”合适。鱼目混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冒名顶替: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假冒别人的姓名,代他去干事或窃取他的权力、地位。句中没有替他干事的意思,用“鱼目混珠”合适。虚张声势:假造声势,借以吓人。装模作样:故意做作,故作姿态。从“抢占高枝”、“出尽风头”等词语看,用“虚张声势”合适。


5.【解析】C。与“汇集”相比,“荟萃”特指聚集美的、好的事物。第一句由“举世同珍”可判断,邮票非常珍贵,用“荟萃”较合适,排除A、B项;第三句话中有两个关键连词“虽”和“但”,前半句和后半句话的意思是相反的,用“热火朝天”较合适。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