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94)
http://www.zjgwy.org       2011-08-30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面对_____,没人知道她经过了何等的挣扎、痛苦与绝望。但这位青年舞蹈家最终甚选择了坚强,积极地配合治疗、参加康复训练,甚至在今年排练了一部舞蹈作品。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厄运    B. 诱惑    C. 恶运    D. 机遇


      2.冷战结束后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汹涌澎湃,人类交往的时空约束被彻底打破,地球村意识广泛_____。与此同时,人类社会也愈加深重地承受着全球化异化带来的灾害性后果。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传播    B. 扩散    C. 沦陷    D. 侵入


      3.如果某些懒汉不曾建立“2+2=4”的规则,我们的生活将会遇到多复杂的局面,将会碰到多少令人_____的麻烦!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筋疲力尽    B. 身心交瘁    C. 心力交瘁    D. 精疲力竭


      4.在已实施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刺激经济计划中,中国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定,平等对待国内外产品,为外国企业提供大量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机遇    B. 渠道    C. 商机    D. 途径


      5.2009年11月中旬,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分别了_____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召见    B. 会晤    C. 参见    D. 接见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A 解析:由句子“她”选择了“坚强,积极地配合治疗、参加康复训练”可以知道,面对的不是“诱惑”,也不是“机遇”,而是遭遇到极大的不幸。“厄运”指不幸的遭遇。“恶运”指坏的带有凶险的运气。A项正确。


      2.A 解析:“传播”的意思是广泛散布;使普遍知道。“扩散”意思是向外扩展分散;到新的部位再生长。“沦陷”指陷入不良的境地。“侵入”的意思是强行、非法进入。随着全球化的深化,人们沟通交流日益便捷,地球村意识被广泛散布,成为普遍概念,A项符合题意。


      3.A 解析:筋疲力尽:形容非常疲乏,一点力气也没有了。身心交瘁:身体衰弱,精神不振。心力交瘁:精神和体力都极度劳累。精疲力竭:精神、力气消耗已尽。形容非常疲劳。生活中的麻烦应该是让人身体感到疲惫,而不是精神上的不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4.C 解析:“机遇”指机会;有利的境遇。“渠道”比喻门路或途径。“商机”指商业机会。“途径”指方法;路子。中国平等对待国内外产品,这为外国企业提供的是机会,也可以说是机遇,但是针对此处特定的“贸易”,用“商机”更符合题意。


      5.B 解析:这四个词语都有见面、谈话的意思,但偏重的方面和具体用法则各有不同。“召见”指上级令下级来见;外交部通知外国驻本国使节来谈事宜。“会晤”指相见,会面晤谈。“参见”意思是以一定礼节晋见上级。“接见”指在正式场合会见级别较低的来访者。美国总统和我国国家主席同为国家元首,不能用表示上下级关系的词语,只有B项符合语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