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92)
http://www.zjgwy.org       2011-08-22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我国当代快速城市化的一个明显问题是地方文化特色逐渐丧失。城市的文化特色是城市竞争力的根本所在,各城市在千百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丰富的地方文化和各具特色的城市风貌,这些历史文化特色是城市的文化竞争力和经济竞争力的主要来源,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这些历史文化特色,就是在保护人类文明。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快速城市化与城市的文化保护存在冲突
B.保护城市的文化特色意义十分重大
C.文化特色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D.城市的文化特色丧失的速度非常惊人


2.许多跨国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都试图推行本土化的传播策略和营销方案,都期望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同,在广告中运用“中国元素”就是一种体现。这本是值得肯定的,但这种运用要与人们的文化习惯和感情倾向相一致,如果仅仅在技术上简单地模仿和运用,缺乏文化上真正的尊重和理解,再美的“元素”也只会开出“恶之花”。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不同国家的消费者会有不同的审美取向
B.在广告中使用“中国元素”要适可而止
C.在广告中彰显文化特色是重要的营销策略
D.理解文化内涵是“中国元素”成功运用的前提


3.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是“太空移民”理论的倡导者,他认为:“地球生命被某一灾难消灭的危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日俱增,如突如其来的全球变暖、核战争、基因病毒或其他危险。”霍金的观点并不新颖,但我们必须承认他的观点是正确的。与其他体积一样大小的星球相比,地球所拥有的适合居住的表面区域较小,可供我们居住的面积少得可怜。
作者的主要观点是:
A.地球所拥有的适合居住的表面区域较小,抵制毁灭性灾难的能力差
B.突如其来的全球变暖、核战争、基因病毒或其它危险威胁人类
C.如果人类不能及时移民至其它星球,难免被某一灾难消灭
D.地球生命被某一灾难消灭的危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日俱增


4.儒学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其内部不仅有子学、经学之分,也有汉学、宋学的对立,每一学术形态下又有不同之派系,故后世有所谓“道统”说,以对其内容作出判别、衡定、分析。一种学术思想,虽极复杂,但不可无一中心,道统即表示一种居中心地位的思想传统。儒家的道统观念由来已久,不过系统表述道统思想的是唐代中期的韩愈。韩愈道统说是在“儒门淡薄”的颓势下,辟佛老、明仁义,重新确立儒学的正统地位,故对后世影响甚大。
根据这段文字,理解不正确的是:
A.道统说因为学术思想的复杂性而出现
B.韩愈是儒学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人物
C.韩愈的道统说被后世普遍认同
D.儒学体系复杂,内部存在一些彼此矛盾的思想


5.尽管社会主流观点往往宣扬“做人要乐观”的信念,有些科学家还是对此持有不同观点:负面情绪也是我们与身俱来的特征,是平衡健康的重要一环。针对目前抗抑郁药物的使用量与日俱增的情况,很多精神病学家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这些药物的滥用不但带来后果严重的副作用,还打破了人类情绪的平衡。
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A.应该质疑做人要乐观的信念      B.负面情绪对精神健康并非无益
C.使用抗抑郁药物不要过多过滥  D.平衡精神健康就不能一味乐观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B。解析:文段由当代快速城市化中存在地方文化特色逐渐丧失的问题,引出城市的文化特色的重要地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论证“保护好这些历史文化特色,就是在保护人类文明”,因此文段旨在说明城市的文化特色的重要意义。A、D两项在文段中并未体现,C项是迷惑项,文段只是以此为基础强调城市文化特色对人类文明的重要意义。因此本题答案为B。


2.【答案】D。解析:文段首先肯定了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时在广告中运用“中国元素”的做法;接着用“但”字转折,说明如果缺乏对文化真正的尊重和理解,而只进行简单地模仿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由此可知,本题答案为D。


3.【答案】A。解析:作者先是引述了霍金的观点,即地球生命被某一灾难消灭的可能性正在与日俱增。对这一观点作者表示同意,并在最后一句指出,地球适合居住的面积较小。故综合起来,作者的主要观点就是地球适合居住的面积太小,抵御灾难能力差。A项符合题意。B、C、D三项均是作者引述霍金言论的部分内容,不够全面。


4.【答案】C。解析:与C项有关的原文的表述是“韩愈道统说是在‘儒门淡薄’的颓势下,辟佛老、明仁义,重新确立儒学的正统地位,故对后世影响甚大”,它只能表明其学说的影响力大,不能推出被后世普遍认同的结论,故C项的表述不正确,应选。


5.【答案】B。解析:文段首句即提出观点:负面情绪也是我们与生俱来的特征,是平衡精神健康的重要一环。接着以具体事例说明滥用抗抑郁药物一味压制负面情绪反而会打破人类的情绪平衡。由此可见作者对于一味压制负面情绪的做法是持否定态度的,即他认为负面情绪对精神健康并非无益,B项当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