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88)
http://www.zjgwy.org       2011-07-29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血糖平衡的调节是生命活动调节的一部分,是保持内环境稳态的重要条件。当人体的血糖失衡后,会引发多种疾病,其中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病率较高,对人体的危害比较严重。下列对血糖调节的叙述中,正确的一项是( )。 
      A.血糖平衡主要依赖神经调节 
      B.血糖的降低依赖神经调节,血糖的升高依赖体液调节 
      C.血糖的升高依赖神经调节,血糖的降低依赖体液调节 
      D.血糖的升高和降低依赖神经一体液的共同调节 


      2.《史记》体例有五:十二本纪,记帝王政迹,是编年的。十表,以分年略记世代为主。八书,记典章制度的沿革。三十世家,记侯国世代存亡。七十列传,-类记各方面人物。史家称为“纪传体”,因为“纪传”是最重要的部分。古史不是断片的杂记,便是顺按年月纂录;自出机杼,创立规模,以驾驭去取各种史料的。从《史记》起始,司马迁的确能够贯穿经传,整齐百家杂语,成一家言。他明白“整齐”的必要,并知道怎样去“整齐”:这实在是创作,是以述为作。文中“整齐”的意思是( )。 
      A.剪裁文章,使中心明确,重点突出、结构完整 
      B.“整”指内容的条理性,“齐”指体例的一致性 
      C.对材料加以取舍和剪裁,使结构完整、体例划一 
      D.指按照一定的标准取舍材料,建立自己的体系 


      3.在语言主体的研究中,汉语语法研究的论文数量最多,包括中韩语法的对比分析,汉语句子成分的研究等。语音语法研究汉语声母、韵母、声调的系统,韩汉音韵发展对比以及相互影响等。汉语词汇偏重于词汇系统研究、新词研究、熟语研究、中韩词汇对比研究等。下列选项最接近上文叙述内容的是( )。 
      A.汉语研究的不同领域                   B.汉语研究的主要成果 
      C.韩国汉语研究的主要成果               D.韩国汉语研究的主要方向 


      4.读书是个人的一种生活习惯,是由文化素养决定的。没有对知识的追求,没有对文化的爱好,很难让人静下心来去读书。阅读的习惯,要从小抓起,从小处做起,只有对文化知识的热爱和追求,才能让我们习惯于阅读,而国人的读书习惯和爱好绝非一个国家阅读日就能解决。所以,阅读,请尊重个人的选择,别以节日的名义。这段文字的中心议题是( )。 
      A.阅读                                 B.国家阅读日 
      C.读书习惯                             D.阅读要尊重个人的选择 


      5.“全球化”是一种非线性的、辩证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全球的与地方的不再是作为文化的两极而存在,而是作为并联在一起的、相互关联的原则而存在。这些过程不仅仅包括跨边界的相互联系,而且还要将内在于民族国家社会的社会属性与政治属性加以转化。这就是我所界定的“世界化”。这段文字表述的主要观点是( )。 
      A.“全球化”是一种非线性的、辩证的过程 
      B.世界化意味着内在的全球化,意味着发自民族国家社会内部的全球化 
      C.“全球化”过程中的世界的和地方的文化是相互关联的 
      D.世界化包括跨边界的联系和民族国家内部的联系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细节推断题,考查了考生对于语句表述细节的掌握程度。血糖平衡的体液调节主要靠激素调节;神经调节涉及神经中枢。考生要善于从题目的叙述中发现答题线索。


      2.D【解析】词语理解题。它从“创作”的高度来理解“整齐”的意思——“建立自己的体系”——这样表述是有深度的。同时,也是以原文为依据的,原文中有“这实在是创作,是以述为作”。而A、B、C三项只是从“文章学”的角度理解“整齐”的意思,不仅理解得肤浅,而且没有以原文为依据。


      3.A【解析】这段文字分别阐述了“语言主体研究”的几个方面,即“汉语语法研究”、“语音语法研究”和“汉语词汇研究”,这三项都是汉语研究的领域,因此A项正确。文中只有在“汉语语法研究”这一领域中提到了论文,而别的领域没有提到,所以不是“成果”,排除B。C、D在文中都不是主要内容,而是附着在汉语语法研究的大背景之下的,所以可以排除。


      4.B【解析】这段文字的结构是分一总式的,先说了“读书”和“阅读”的习惯,然后加以总结,一个“所以”表明了作者的态度,即“别以节日的名义阅读”,因此,尽管材料中没有出现“国家阅读日”,但作者表明了反对设立这一关于读书的节日。所以“国家阅读日”是材料的中心议题。A项的意思太过于广泛;C项的意思只是文中的一个方面,是作为原因来说明的,“原因”和“结果”相比,明显“结果”才是作者的意思表达所在;D项也是一个原因,而不是结果。


      5.B【解析】本段文字主要是作者关于“世界化”的界定。文中的“不仅仅……,而且还……”表明了作者的观点,世界化意味着发自民族国家社会内部的全球化,B项正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