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88)
http://www.zjgwy.org       2011-07-27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上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①我去陈先生塾馆_______上学是在1940年农历二月初十。 
②大体言之,在世界文化史上,文明中心已经历了三次大的________。 
③“价值”最初是在商品交换中________出来的一个经济概念。 
A.启蒙 转移 概括                         B.开蒙 转移 抽象 
C.开蒙 迁移 抽象                         D.启蒙 迁移 概括 


2.为了研究和预报空间天气灾变规律,_____或减轻灾害性空间天气可能给人类活动带来的灾害和损失,一门把空间天气的监测、研究、模式、预报、效应、信息传输与处理以及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加以综合形成的新学科______。 
A.消除 水到渠成                          B.消除 脱颖而出 
C.避免 浮出水面                          D.避免 应运而生 


3.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乔榛、丁建华应邀______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向观众朋友讲述了他们共同走过的艰难岁月。 
②虽然我们已经采取了“退耕还林,防沙固沙”等一系列措施,但要恢复良好的生态环境_____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③ ____________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知识的传播以空前的速度,几乎无时空阻隔的迅速扩散。 
A.作客 仍然 由于                         B.做客 仍然 由于 
C.作客 始终 因为                         D.做客 始终 因为 


4.资本的自然属性是逐利性,但资本也 ______承担相应的社会功能。当资本的逐利性与其社会功能不能_________共存时,这就要求政府充当社会属性的执行者和监管者,因为政府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者。 
A.必须 和平                              B.必需 和谐 
C.必需 和平                              D.必须 和谐 


5.我在农村     了我的童年。 
A.度过              B.渡过               C.经历               D.回顾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B。解析:“开蒙”指旧时私塾教儿童开始识字或学习;转移,指改换方向或地方;迁移,离开原址搬到别的地方去。迁移一般用在居住地的变化;抽象,指撇开事物的非本质属性,而把本质属性抽取出来的过程和方法;概括,是指把对一类事物中的某些事物所具有的共同的本质的认识,推广到对整个这一类事物的认识,从而形成关于这一类事物的普遍概念的过程和方法。 


2.【答案】D。解析:灾害性空间天气可以避免但无法消除,故排除A、B选项;“浮出水面”比喻事物显露出来,“应运而生”主要指适应时机而产生。题干讲的是“新学科”应时代的要求而产生,所以第二空选“应运而生”,答案为D。 


3.【答案】B。解析: 作客:指寄居在别处,如:~他乡;做客:指访问别人,自己当客人,如:到亲戚家~。“做客”无论是应邀光临还是主动拜访,一般都会受到款待和礼遇,宾主在良好的氛围中相处。排除AC;仍然:表示情况继续不变或恢复原状,这里指施加过影响而未改变;始终:指从开始到最后,这里指未施加过影响,所以排除D,选择B。 


4.【答案】D。解析:“必须”是应当的意思。“必需”是需要的意思。和平:友好,没有战争的。和谐:融洽,调和。根据句意,答案为D。 


5.【答案】A。解析:度过:过(指时间)。渡过:通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