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81)
http://www.zjgwy.org       2011-06-17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真正的仁人志士,不怕生活上的贫困,怕的是精神上的      。一个人可以      于贫困,但他的内心是否真正在乎这种贫困,他对于一个利字看得究竟有多重,这就决定了他面对贫困的态度。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空虚  安乐                            B.潦倒  困窘
  C.空白  沦落                            D.潦倒  困乏


2.我不禁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想到他只是一个文人,又生着病,却这么拼命地对付着      ,又怎么能够持久呢?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饥寒交迫          B.内顾之忧          C.内外交困          D.内忧外患


3.世人往往把快乐建立在名利之上,而名利是不长久的东西,“名”会被      ,“利”会被瓜分,名利是      的,把快乐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快乐是不牢固的、孱弱的。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湮没  虚幻                            B.淹没  虚无
  C.剥夺  脆弱                            D.湮没  变幻


4.一直到最后一锅伊府面端上来了,他才      ,想出一句十分有力量的绝妙好词来。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豁然贯通          B.豁然省悟          C.豁然开朗          D.豁达大度


5.泪水,年幼时,你不停的      。渐渐的你年长了,你开始慢慢的变得      。因为它已经不多,也因为你不再天真,因为你已经懂得珍惜你的泪水和你的感情。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挥霍  吝啬                            B.浪费  小心翼翼
C.挥霍  小心翼翼                        D.浪费  吝啬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B【解析】潦倒:颓丧,失意。困窘:贫困窘迫。空虚:里面没有什么实在的东西;不充实。安乐:安宁快乐。空白:空着的地方;没有填满的部分,用于纸张或其他通常可以写字的东西。沦落:被驱逐流落;陷入不良的境地。困乏:贫困,疲乏,疲倦。“潦倒”呼应前文的“贫困”,人在贫困中一般是感到“困窘”。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D【解析】内忧外患:指国家内有变乱,外遭侵扰;也泛指来自内部的矛盾纠纷和来自外部的威胁压力。饥寒交迫:饥饿寒冷一齐逼来,形容无依无靠,生活贫困之状。内顾之忧:在外顾念家里或在国外顾念国内,指来自内部的忧患。内外交困:指内部和外部同时陷入困境,主体一般指国家,用在此处不恰当。根据句意,此处用“内忧外患”更能突出表现他面对的困难和压力之大、之多,本题正确答案为D。
  

3.A【解析】湮没:埋没,清除,化为乌有。虚幻:空幻;不真实。淹没:被水覆盖或洪水泛滥,浸没,消失。虚无:荒诞无稽。脆弱:不坚强;不稳固。变幻:常常发生没有规律地改变。“名”是抽象事物,用“淹没”不恰当,应该用“湮没”,由此排除B、C;根据前文的“名利是不长久的东西”可以推断第二空应用“虚幻”,排除D,本题正确答案为A。
  

4.C【解析】豁然开朗:形容由狭窄阴暗突然变为开阔敞亮,也比喻突然悟出道理而感觉明朗。豁然贯通:一下子明白了某个道理。豁然省悟:一下子彻底明白了某个道理。豁达大度:形容性格开朗,胸襟开阔,度量大,能容人。由下文的“绝妙好词”可以推断不止是明白了某个道理,而且还感觉明朗了,故此,用“豁然开朗”合适。本题正确答案为C。
  

5.A【解析】挥霍:任意浪费(钱财等)。吝啬:过分爱惜自己的财物,当用不用。浪费:不珍惜;不必要地废弃。小心翼翼:本是严肃恭敬的意思。现形容谨慎小心,一点不敢疏忽。挥霍与吝啬是一对反义词,用在这里充分表现了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人们对眼泪的两种相反态度。故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