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73)
http://www.zjgwy.org       2011-05-0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依次填入句中横线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要用怎样的长度,才能________光阴的印记?要用怎样的洗涤,才能荡去岁月的雕痕? 
②此次展出的25幅林风眠国画作品,除了一幅曾经展出过,其余都是首次________。 
A.刻画 面世                             B.刻划 面世 
C.刻画 面市                             D.刻划 面市 


2.现代有学者根据金字塔所包含的各种建造数据与天体运行规则的对应性、预见性,  ______这是古人对后人的一种智能____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宣称 遗愿                              B.宣告 暗示 
C.断言 遗嘱                              D.断定 嘱托 


3.站在中国的立场上,__________从今天已经知道的全部埃及古代精神成果和实用器物看,也没有哪一样会使中国古代朝野欣喜,这就使交流失去了基础;如果兵戎相见,__________,中国皇帝不会远征埃及是确定无疑的,而法老的船队要到中国并战而胜之,也几乎不可能。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即使 那么                              B.如果 因此 
C.因为 那么                              D.虽然 否则 


4.遇到困难切莫一味______。 
A.逃避              B.逃逸               C.回避              D.远离 


5.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上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①新县长上任后,大胆 ______了精明能干的张强,使濒于倒闭的制药厂起死回生。 
②一个有抱负的人,必将会成大气;一个懂得 _______的人,或许会雄霸一方;一个充满自信的人,往往能从容地面对各种困境。 
③长江流域,无疑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_______之一。 
A.启用 未雨绸缪 发源地                   B.选拔 从长计议 发祥地 
C.任用 顾全大局 发源地                   D.起用 运筹帷幄 发祥地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A。解析:“刻划”专指用雕刻手段进行的行为,其他情况都用“刻画”。“面市”指一般商品上市;“面世”多用于指精神产品、科技产品。文中的国画属于精神产品,应用“面世”。 


2.【答案】C。解析:先看第二空,金字塔的建筑价值是“古人对后人”遗留下来的一种财富,“金字塔所包含的各种建造数据与天体运行规则的对应性、预见性”对后人有着启示作用。显然这里用“遗愿”、“嘱托”不合适,排除A、D两项。宣告:宣布,告知。断言:十分肯定地说。本题学者经过考察而得出的定论,选“断言”较合适。“宣告”一般用于正式场合,与题意不合。故C为本题的正确答案。 


3.【答案】A。解析:分号前后两个分句是假设关系,由此排除C、D两项。第二个分句的前后也为假设关系,不能用“因此”。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4.【答案】A。解析:逃避:躲开不愿意或不敢接触的事物;逃逸:逃跑;回避:设法躲避,常指狡猾地、不采用正面拒绝的办法逃避;远离:远远离开。与“困难”搭配最恰当的是“逃避”。 


5.【答案】D。解析:未雨绸缪,趁着天没下雨,先修缮房屋门窗,比喻事先做好准备;运筹帷幄,出自《汉书?高帝纪》上(刘邦)曰:“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张良)”,后因此称在后方决定作战策略,也泛指筹划决策;从长计议,慢慢地多加商量,指不急于做出决定;顾全大局,照顾到整体,不单独行动。“发源地”和“发祥地”都指事物发生起源的地方,但前者多指事物开始发生,所指事物多为具体的,而后者多用于抽象事物起源、兴起之地。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