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71)
http://www.zjgwy.org       2011-04-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齐白石是在各方面造诣都很高的现代绘画大师,他跨越了两个世纪,活到将近百岁。继清末民初海派画家之后,他把传统中国画推到了一个新的_____。他的人品、绘画、诗词、书法、篆刻,无不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维度  鹤立鸡群                        B.高度  超群绝伦
  C.巅峰  超尘拔俗                        D.高峰  出类拔萃


  2.我走进_____的临时教室,眼前的一幕让我感动不已。面对大地震,中国下一代最_____的回答,是朗朗书声。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破旧  响亮                            B.简陋  平静
  C.破败  平和                            D.简易  安静


  3.王大妈听到小李说他父母的不是,嘴上虽然没说什么,心里却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不可名状          B.不以为意          C.不以为然          D.不置可否


  4.在美国,对造假行为的打击是_____的,我们几乎可以用“残酷”这个词来形容。通常情况下,这些造假公司的首脑和相关人员都会_____并过上长期的铁窗生活,而且不会有_____的机会。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尽心竭力  一无所有  死灰复燃
  B.竭尽全力  家徒四壁  卷土重来
  C.全力以赴  一贫如洗  重振旗鼓
  D.不遗余力  倾家荡产  东山再起


  5.我们要善于在平庸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支点。如果_____,甚至这山望着那山高,那我们永远做不好脚下的事,更不容易满足。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好高骛远          B.得陇望蜀          C.欲壑难填          D.贪得无厌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D。解析:本题可由第二空得出答案。鹤立鸡群:像鹤站在鸡群中一样。比喻一个人的仪表或才能在周围一群人里显得很突出。它不能形容人品与艺术等抽象事物,排除A。超尘拔俗:原指佛教徒功夫深,已超出尘世。后多形容才德远远超过平常人。适用范围不符,排除C。超群绝伦:超出众人:同辈中没有可以相比的。出类拔萃:形容人的品德、才能在同类之上。这两个词都有“超出同类”的意思,但“出类拔萃”可以用在人的劳动成果、学识、才能方面,“超群绝伦”多用于技能和武艺方面,故本题答案为D。


  2.【答案】B。解析:先看第一空,临时教室的特点在于一个“简”字,但未必就是“破”的,因此用“破旧”、“破败”修饰不合适,排除A、C。再看第二空,学生用朗朗书声来回答大地震的不幸,体现出的是一种积极、平和的心态。D项的“安静”一般是形容环境,不如B项的“平静”妥当。


  3.【答案】C。解析:不可名状: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不以为意:不把它放在心上,表示对人、对事抱轻视态度。不以为然: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不置可否:不表明态度。“虽然……却”表示转折,故本句的意思是王大妈对于“小李说他父母的不是”这件事,嘴上不说什么,心里却是持否定态度的。本题答案为C。


  4.【答案】D。解析:先看第一空,四个成语都有把全部力量都投入进去的意思,但“尽心竭力”“竭尽全力”多用于争取一个好的结果,与句中“打击”适用范围不符,排除。再看第二空,“一贫如洗”和“倾家荡产”都形容穷。但“一贫如洗”可以指一贯很穷,也可以指现在很穷。“倾家荡产”指一开始不穷,而后因为某事变穷的句中用来修饰“造假公司的首脑和相关人员”,用“倾家荡产”更贴切。“东山再起”比喻隐退后再度任职或失势后又重新得势,符合句意。


  5.【答案】A。解析:“得陇望蜀”、“欲壑难填”、“贪得无厌”意思相近,都是指追求财物没有满足的时候,与句中“这山望着那山高”的程度接近。由“甚至”可知,其前后为递进关系,而B、C、D都不构成该关系。故本题答案为A。且“好高骛远”对应于前文的“支点”,当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