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秒杀技巧之比例倍数特性-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
http://www.zjgwy.org       2020-07-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考试的数量关系部分,往往是被大家忽略或者不被重视的一个模块,但是有一些题如果能熟练掌握基本方法和技巧的话,在数量关系中是很简单而且是可以秒杀的。


  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介绍的就是数字特性里面的比例倍数特性,这个方法在国考和省考中是必考知识点,所以需要大家熟练掌握。


  比例倍数特性基本结论:


  (1)如果 a∶b=m∶n(m、n 互质),则 a 是 m 的倍数,b 是 n 的倍数。(m、n 互质,即 m、n 写成分数的形式不能再约分了或者说约分到最简,注意在使用倍数特性时必须满足这个条件。)


  例:甲乙两班人数之比为 8∶5,求乙班的人数?


  题目中给了一个比例,甲∶乙=8∶5,8∶5 不能再约分,也就是互质了,所以可得甲班人数是 8 的倍数,乙班人数为 5 的倍数,如果四个选项只有一个是 5 的倍数,那就直接可以根据这个结论秒杀。


  (2)如果 a∶b=m∶n(m,n 互质),则 a±b 应该是 m±n 的倍数。


  例:甲乙两班人数之比为 8∶5,8∶5 互质,那就可以应用第二个结论了, 即甲乙两班人数之和为 13 的倍数,甲乙两班人数之差为 3 的倍数。倍数特性的题型特征:题目中出现了比较多的分数、百分数、比例、倍数时,优先考虑倍数特性。


  我们知道了基本的结论,接下来我们看几道例题:


  【例 1】


  一袋糖里装有奶糖和水果糖,其中奶糖的颗数占总颗数的 3/5。现在又装进10颗水果糖,这时奶糖的颗数占总颗数的 4/7。那么,这袋糖里有多少颗奶糖?


  A. 100


  B. 112


  C. 120


  D. 122


  适用前提剖析:题目中给了 2 个比例关系,其他实际量比较少,优先考虑倍数特性。


  【解析】


  题干给了 2 个比例,均是奶糖数与总数的比例关系,注意中途装的是水果糖,故奶糖的数量没有改变。已知装之前奶糖数与总数的比例为 3∶5,3∶ 5 互质,所以奶糖的颗数是 3 的倍数,结合选项,只有 120 是 3 的倍数,故答案为 C 选项,另外,本题通过第一个比例关系即可得到正确选项,实际考试中得到正确选项即可,不用再验证第二个比例关系。


  【例 2】


  两个派出所某月内共受理案件 160 起,其中甲派出所受理的案件中有17%是刑事案件,乙派出所受理的案件中有 20%是刑事案件,问乙派出所在这个月中共受理多少起非刑事案件?


  A. 48


  B. 60


  C. 72


  D. 96


  适用前提剖析:


  题目中给了 2 个百分数,相当于给了 2 个比例关系,其他实际量比较少,优先考虑倍数特性。


  【解析】


  甲派出所受理的案件中有 17%是刑事案件,对甲派出所而言,刑事案件数与案件总数之比为 17∶100,17∶100 互质,故甲派出所受理案件总数是 100 的倍数,即 100、200、300……,两个派出所受理案件总数为 160,故甲派出所受理案件总数只能是 100,由此得到乙派出所受理案件总数为 60,其中 20%是刑事案件,80%为非刑事案件,故乙派出所非刑事案件数为 60×80% =48 件,故答案为 A 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