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巧妙利用题干解决数学问题-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0-06-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数量关系是行测考试中的常考题型,这类题目题量大,题目难,考点多,导致很多考生产生了放弃的想法。但是现在随着就业难,再加疫情影响,有更多的人选择考公务员,公务员考试分数势必会增加,放弃数量关系可能会导致整体分数不高,而与公务员擦肩而过。对于数量关系如何突破呢,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介绍只需要通过利用题干快速解题的方法。


  一、方法介绍


  虽然数量关系难,但是对于大部分题目而言,题干中都会存在等量关系,通过建立等量关系来解决。


  二、例题展示


  例1.老师在课堂上出了18道速算题,规定学生答对一道题得6分,答错一道题倒扣1分。一位学生全部答完,得了94分,问他答对了多少道题?


  A.12   B.14   C.16   D.17


  【解析】C。根据题目可以发现题干告诉了我总题量和总的得分数,那么可以根据此建立等量关系。设答对和答错的题量分别为x和y,则满足,解之得x=16。


  例2.骑自行车从甲地到乙地,以10千米/时的速度行进,下午1时到;以15千米/时的速度行进,上午11时到。如果希望中午12时到,那么应以怎样的速度行进?


  A.11千米/时   B.12千米/时   C.12.5千米/时   D.13.5千米/时


  【解析】B。这道题告诉了我们行驶同一段路程以不同的速度产生到达时间的差异,那么我们可以通过路程相等建立等量关系。假设上午x时出发,以v的速度前进。等量关系为10×(13-x)=15×(11-x)=v×(12-x),x=7,v=12千米/时。


  例3.张先生向商店订购某种商品80件,每件定价100元,张先生向商店经理说,“如果你肯减价,每减1元,我就多订购4件”商店经理算了一下,他如果减价5%,那么由于张先生多订购,仍可获得与原来一样的利润,这种商品的成本是多少元?


  A、65   B、70   C、75   D、80


  【解析】C。这道题讲述了如果按照两种价格购买不同数量的商品产生同样利润的问题,那么我们就可以根据利润相同建立等量关系,设这种商品的成本是x元,那么(100-x)80=(95-x)100,解之得x=75。


  根据上边的几个题目,大家可以看到如果我们在题目中能够找到等量关系,可以快速的解题,同时能够求解的题目涉及计算问题、行程问题、利润问题等。大家掌握了这种思维方式不仅可以帮助大家解决一类问题,更可以解决更多的数学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