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多次相遇问题_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8-05-2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多次相遇问题是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的常见题型,其变化形式多样,条件分析复杂,需要综合运用的知识较多,所以,很多考生在备考中“闻之色变”,放弃心态对待。其实,我们认真分析,详细总结,不难发现其考查形式,命题角度仍相对清晰,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对多次相遇问题给出备考指导。


  一、直线异地多次相遇


  甲、乙两人分别从A、B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则其相遇过程如下:


  


  【结论】从两地同时出发的直线多次相遇过程中,第n次相遇时,路程和等于第一次相遇时路程和的(2n-1)倍,每个人走过的路程等于他第一次所走路程的(2n-1)倍。


  例1:两汽车同时从A、B两地相向而行,在离A城52千米处相遇,到达对方城市后立即以原速沿原路返回,在离A城44千米处相遇。问A、B相城相距多少千米?


  解析:第一次相遇时,两车共走一个全程,从第一次相遇到第二次相遇时两车共走两个全程,从A城出发的汽车从第一次相遇时开始到第二次相遇时共走了52×2=104千米,从B城出发的汽车走了52+44=96千米,故两城间距离为(104+96)÷2=100千米。


  二、环形同地反向多次相遇


  两人在环形跑道上从同一地点同时相向而行,则他们的相遇过程如下:


  


  【结论】从同地同时出发的环线多次相遇过程中,第n次相遇时,路程和等于第一次相遇时路程和的n倍,每个人走过的路程等于他第一次所走路程的n倍。


  例2:老张和老王两个人在周长为400米圆形池塘边散步。老张每分钟走9米,老王每分钟走16米。现在两个人从同一地点反方向行走,那么出发后多少分钟他们第二次相遇?


  解析:环形多次相遇问题,每次相遇所走的路程和为一圈。因此第二次相遇时,两人走过的路程和刚好是池塘周长的2倍。相遇时间=路程÷速度和,即400×2÷(9+16)=32分钟。


  通过对多次相遇的归类,来进行相关题型备考,不仅能够让广大考生清楚知道自己目前对题目的了解程度,逃离迷茫备考,也能让广大考生得到事半功倍,高效备考的效果。最后,预祝广大考生备考成功,一举成“公”。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