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成语词汇的多种考法-2022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2-04-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类比推理除了在不断的延续着以往考查的逻辑能力以外,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的命题趋势,其中让很多考生苦恼的便是与其他科目的交叉考察:除了常识各方面知识都会涉及以外,还会考察到汉语中成语的逻辑关系。


  一、语义关系


  读完题目后,首先考虑的便是成语之间的语义关系,看看两个词之间是否具有近反义关系。当然除了两个词均是成语之外,也可能是词汇与成语之间呈现近反义的关系。这个考点建立在对于语义关系理解的基础之上,所以我们平常也要积累一些成语的含义,便于准确分辨考查的语义关系。


  【例1】顿悟∶醍醐灌顶


  A.渴望:望梅止渴


  B.移交:完璧归赵


  C.消费:坐吃山空


  D.孝顺:彩衣娱亲


  答案:D


  解析:第一步,确定题干逻辑关系。


  “醍醐灌顶”比喻灌输智慧,使人得到启发,彻底醒悟,也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与“顿悟”属于近义关系。


  第二步,辨析选项。


  A项:“望梅止渴”比喻愿望无法实现,用空想安慰自己,与“渴望”无明显逻辑关系,排除;


  B项:“完璧归赵”本指蔺相如将完美无瑕的和氏璧,完好地从秦国带回赵国,后比喻把物品完好地归还给物品的主人,“完璧归赵”指代归还而非“移交”,排除;


  C项:“坐吃山空”意思是只坐着吃,山也要空,指光是“消费”而不从事生产,即使有堆积如山的财富,也要耗尽,二者属于对应关系,排除;


  D项:“彩衣娱亲”指传说春秋时有个老莱子,很孝顺,七十岁了还穿着彩色衣服扮成幼儿,引父母发笑,后作为孝顺父母的典故,与“孝顺”属于近义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符合;


  因此,选择D选项。


  二、对应关系


  当然如果从语义的角度无法去确定成语的逻辑关系,也就是语义之间无明显的语义关系,那么我们可以从第二个角度,即对应关系来考虑,看看成语与成语、成语与词汇之间能否有某种对应关系,常见的其他对应关系还有因果对应、形容对应、目的对应、引申对应等等。


  【例2】高屋建瓴对于(    )相当于(     )对于技艺


  A.格局:左支右绌


  B.形势:目无全牛


  C.气势:天造地设


  D.地势:逆水行舟


  答案:B


  解析:分别将选项代入题干,确定逻辑关系。


  A项:“高屋建瓴”意思是把瓶子里的水从高层顶上倾倒,比喻居高临下、不可阻挡的有利形势,与“格局”无明显的逻辑关系,“左支右绌”指力量不足,应付了这方面,那方面又出了问题,与“技艺”无明显的逻辑关系,排除;


  B项:“高屋建瓴”意思是把瓶子里的水从高层顶上倾倒,比喻居高临下、不可阻挡的有利“形势”,二者属于对应关系,“目无全牛”比喻“技艺”到了纯熟的、得心应手的境界,二者属于对应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一致,符合;


  C项:“高屋建瓴”与“气势”无明显的逻辑关系,“天造地设”指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人工,与“技艺”无明显的逻辑关系,排除;


  D项:“高屋建瓴”与“地势”无明显的逻辑关系,“逆水行舟”比喻学习或做事就好像逆水行船,不努力就要退步,与“技艺”无明显的逻辑关系,排除。


  因此,选择B选项。


  三、语法关系


  如果从语义、对应的角度都无法找到关联性,那么我们可以从第三个角度语法的角度来解读,而语法的角度也分为两个层面去理解逻辑关系,第一是构词的角度,可以根据词汇的短语结构来分析到底是什么结构,常考的短语结构有:主谓关系、动宾关系、主宾关系以及偏正关系等。除此之外,我们还会考查到词性,选择词性一致的成语。在实际考试过程中,以上两个层面都属于辨析语法关系的角度,常常会同时出现。


  【例3】琴棋书画:经史子集


  A.兵强马壮:闭关自守


  B.悲欢离合:漂泊流浪


  C.衣帽鞋袜:冰清玉洁


  D.鸟兽虫鱼:江河湖海


  答案:D


  解析:第一步,确定题干逻辑关系。“琴棋书画”与“经史子集”之间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深度辨析每个词语的词语结构,可知“琴棋书画”和“经史子集”都分别是四个并列的名词组成的词语。


  第二步,辨析选项。A项:“兵强马壮”中“强”和“壮”为形容词,“闭关自守”中“闭”和“守”为动词,排除;B项:“悲欢离合”中“离”和“合”为动词,“漂泊流浪”中“漂泊”和“流浪”为动词,排除;C项:“衣帽鞋袜”为四个并列的名词组成,“冰清玉洁”中“清”和“洁”为形容词,排除;D项:“鸟兽虫鱼”和“江河湖海”都是由四个并列名词组成的词语,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符合。


  因此,选择D选项。


  通过以上的梳理与真题我们可以看出成语在类比推理的运用还是较为丰富的,我们可以从多维度的方向去思考,看看那种逻辑关系最为准确,从而攻克这类题目,但同时也要学会针对于成语常识知识点的积累,包括成语含义、成语典故中的主人翁等等都需要同学们的长期积累。只有这样,才会真正提高做题的正确率与速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