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排除法巧解三段论前提型-2022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2-02-2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考试中判断推理是重点考察的内容,其中有种题型叫做三段论,它是必然性推理中不太好把握的题型。三段论是由两个含有共同项的性质判断作为前提而得到一个新的性质判断作为结论的推断。


  例如:“所有会跑的动物都是猪,蚂蚁是会跑的动物,所以蚂蚁是猪。”三段论中有两类题分别是前提型和结论型,两种题型考察的内容和做题方法都不同。前提型是某一前提和给出的结论,添加题干所缺失的前提部分。结论型即是根据题干中的前提推出结论。


  由于题目中会出现直言命题中所有是/非,有些是/非的一些表述,对此我们先须知三段论有哪些推理的标准形式,主要是由直言命题组成,因此总结如下:


  ①所有 A 是 B,所有 B 是 C,所有 A 是 C


  ②所有 A 是 B,所有 B 非 C,所有 A 非 C


  ③有些 A 是 B,所有 B 是 C,有些 A 是 C


  ④有些 A 是 B,所有 B 非 C,有些 A 非 C


  观察以上标准形式我们可发现三点:


  1.每个概念在论断中各出现两次;


  2.前提中至少出现一次“所有”(前提中有“有些”结论中也出现);


  3.前提和结论中的否定词奇偶性一致(前提中出现奇数个否定词,结论中也是奇数个)。由以上三点我们就可以根据题干排除不符合的选项。


  例题:有些大学毕业生是公务员,因此,有些公务员拥有本科学历。


  要使上述论证成立,需要增加以下哪项作为前提?


  A.有些拥有本科学历的大学毕业生不是公务员


  B.有些大学毕业生拥有本科学历


  C.所有公务员都拥有本科学历


  D.所有大学毕业生都拥有本科学历


  答案:D


  解析:题干中前提为“有些大学毕业生是公务员”,结论是“有些公务员拥有本科学历”。根据排除法第一点每个概念出现两次,题干中有大学毕业生、公务员、本科学历三个概念,而公务员已经出现一次,大学毕业生和本科学历只出现一次,因此补充前提中需含有大学毕业生和本科学历两个概念,由此可排除选项A和选项C。接着由排除法第二点前提中至少出现一次“所有”,而题干中的前提是有些,因此需补充前提中需含所有,那么可以排除选项B,最终锁定选项D。由排除法第三点前提结论中的否定词奇偶性一致,可知D也是符合,故本题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