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逻辑判断上反对关系-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0-11-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直言命题知道直言命题六种形式之间存在矛盾关系,比如“有些是”的矛盾是“所有非”,“有些非”的矛盾是“所有是”。那么“所有是”“所有非”之间是否存在逻辑关系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带大家通过一个例子来研究一下。


  假设一个班级一共有20个人要考教师资格证,那么最后可能出现的所有情况一共会有以下三种。

 


  那么对应各种不同情况,有些人考上和有些人没考上的真假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通过观察图表我们发现,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中,所有人都考上(即所有是是形式)和所有人都没考(即所有非形式)必然有一个为假,甚至可以同时为假,由此我们可以推导出“所有是”“所有非”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必有一假,可以同假。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上反对关系。


  那么这种关系在我们实际做题过程中如何应用呢?


  【例】三年二班有学生40名。关于这40名学生,甲乙丙三人有如下讨论:


  甲说:“这些学生都是北京人。”


  乙说:“学生中的周杰伦不是北京人。”


  丙说:“学生中没有北京人”


  事实上,甲乙丙三人的话只有一句为假。那么可以得出()


  A.所有学生都不是北京人 B.有些学生是北京人


  C.周杰伦是北京人 D.所有学生都是北京人


  【答案】A。解析:题干给出条件只有一假,即真假话;且题干中甲(所有是)和丙(所有非)的话为上反对关系,则甲丙说得话必有一假,可推知乙说得话必然为真。乙说的话为真,即“学生中周杰伦不是北京人”为真,可推知“这些学生中有些不是北京人”为真,因为和甲说的话构成矛盾,则甲说的话为假。三人真假话情况为甲说假话,乙,丙说真话。可知所有学生都不是北京人。由得到信息对比选项可知正确选项为A。


  相信通过上述解答,各位同学对于逻辑上的反对关系有一个较为深刻的理解,想要熟练掌握就要勤加练习,这样才能真正的掌握方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