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浙江公务员定义判断每日练习及精解(30)
http://www.zjgwy.org       2011-02-1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合同诈骗罪: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欺骗手段骗取对方财物,并且数额较大的行为。
  下列不属于合同诈骗罪的是(  )。
  A.周某使用伪造的金融票据,在签订履行合同的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的信任,并骗得其财物,数额较大
  B.宋某为扩大经营,与甲公司签订合同,购买甲公司价值50万元的电器产品,言明款到发货。次日,宋某汇出5万元现金后,将汇票存根上的金额涂改为50万元,复印、传真给甲公司,骗取甲公司将货物全部发出
  C.吴某使用宋某的假名,分别与永安财产保险北京分公司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房山支公司签订保险代理合同,约定为该公司代销保险业务,并取得一定比例的手续费。截止当年年底,吴某共获取代收的保险费近31.5万元,但拒不向永安公司交付,并挥霍一空
  D.林某利用任某市工商局会计保管本单位支票之便利,私刻出纳邓某、局长陈某的印鉴和单位公章,先后多次私自开具支票,骗取本单位资金合计20万元


  2.绝对反义词,也称互补反义词,这类反义词意义上互相排斥,肯定甲必否定乙。肯定乙必否定甲;同时否定甲就必肯定乙,否定乙就必肯定甲。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绝对反义词的一组是(  )。
  A.高兴——生气B.完整——残缺
  C.寒冷——温暖D.卑微——高尚


  3.法律关系:是指法律在调整人们在行为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即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关系。它由法律关系主体、法律关系内容和法律关系客体三要素构成。
  根据上述定义,下面对法律关系的叙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法律关系是根据法律规范建立的一种合法关系
  B.法律关系是体现意志性的特殊社会关系
    C.法律关系是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事实关系
  D.法律关系是特定法律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4.彼得原理:是美国学者劳伦斯?彼得在对组织中人员晋升的相关现象研究后得出的一个结论,即在各种组织中,由于习惯于对在某个等级上称职的人员进行晋升提拔,因而雇员总是趋向于晋升到其不称职的地位。彼得原理有时也被称为“向上爬”原理。
  下列现象中符合彼得原理的是(  )。
  A.张教授的课很受大家欢迎,最近被提升为校长,从此他忙得焦头烂额
  B.作为优秀的体操运动员的他,退役后被国家体操队聘为教练,工作很快得到大家的认可
  C.小王一直是公司的营销人员,业绩很好,最近被提升为业务主管
  D.小李因其舅舅是公司的总经理,很快就被提升到了管理阶层,他干得很吃力


  5.从众行为:指个人因受到群体的压力而在知觉判断、动作等方面做出与众人趋于一致的行为。
  下面不属于从众行为的是(  )。
  A.我一直喜欢蓝颜色,没想到是今年的流行色
  B.吃完饭,大家都要去唱歌,虽然我并不喜欢,但还是跟大家一起去了
  C.既然大家都同意这个方案,那我也同意
    D.今年流行皮大衣,虽然我并不宽裕,但还是咬牙买了一件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D。解析:合同诈骗罪的定义要点是:在签订、履行合同的过程中,采取虚构或者隐瞒真相等欺骗手段骗取对方数额较大的财物。D项不是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发生的行为,因此不属于合同诈骗罪;其他几项均符合定义。所以,正确答案是D。


  2.【答案】B。解析:A除了高兴和生气之外,还有既不高兴也不生气的状态;C寒冷的反义词除了温暖之外还有炎热等;D卑微的反义同除了高尚外还有平凡等词语;B项不完整的一定就是残缺的,之间没有过渡。因此B答案正确。


  3.【答案】C。解析:法律关系指的是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关系,而不是事实关系。


  4.【答案】A。解析:彼得原理中雇员趋向晋升到其不称职的地位。选项B只提到工作的聘用;选项C提到晋升但没有不称职的表现;选项D与彼得原理无关;选项A中张教授原来受欢迎,但晋升为校长后忙的焦头烂额,是不称职的表现。因此A是正确答案。


  5.【答案】A。解析:从众行为一个很重要的要素是受到群体的压力,而A中的我没有受到来自群体的压力,因此不属于从众行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