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素材积累:春晚小品中包含哪些申论热点
http://www.zjgwy.org       2020-02-0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春晚的精华在小品,小品带来笑声,笑声沟通千家万户的心声。不过,如果仅限于玩味笑料那就太肤浅了,春晚小品透漏出哪些政策信息?又与哪些公考热点暗合?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便引领大家品读一二,供参考。


  一、小品《婆婆妈妈》


  演员:贾玲、张小斐、许君聪等


  切入角度:幸福观、家庭美德


  “我的五花肉没有灵魂了”,伴随着贾玲的金句,我们惊奇的发现:只要心在一起,“吵吵闹闹”也会变成生活的调味剂。2014年国考市地级真题曾考察过“幸福始终是充满缺陷的”,维纳斯女神不会因双臂的残缺而降低颜值,普通人的生活不因为缺陷而影响幸福。笑对生活中的“小瑕疵”,生活会给你“大幸福”。


  二、小品《走过场》


  演员:沈腾、马丽、黄才伦等


  切入角度:从严治党、三严三实


  调门喊得震天响,行动上却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这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官场乱象”。2019年山东省考B类考察“‘民生’跟着‘民声’走”,就是告诉我们,不仅要“听”而且要“走”。如果官员只听不做,凡事装装样子,那和庙堂之上的“泥菩萨”有什么不同?消灭形式主义、留痕主义,让惠民工程取得惠民之实,就得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三、小品《风雪饺子情》


  演员:贾冰、秦岚、张若昀、沙溢、吴磊


  切入角度:和谐社会、社会共治、信息对等


  本则小品塑造了极端环境下的典型人物群像,饺子店老板、返乡小夫妻、外卖小哥、清障队伍——大家在信息不对等的前提下互相揣测,又在真相大白的情况下万众一心。其中沙溢扮演的“小河豚”让人印象深刻,他本质不坏,却处处挤兑、挑事儿。究其原因就是信息不透明、火爆小脾气。而2016年国考副省真题告诉我们“不学礼,无以立”,2019年山东省考A类则告诉我们“有事好商量”,只有放平心态、众人商量,才能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四、小品《机场姐妹花》


  演员:黄晓明、金靖、宋祖儿、王自健等


  切入角度:爱岗敬业、社会治理、群体性事件


  早在2014年,山东省考A类就以“委屈的背后”为题直接考察机场旅客滞留事件,时至今日已经过去六年了。而今,机场已经成为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名片,机场文明秩序人人有责。除此之外,黄晓明、金靖等人饰演的空乘人员,春节坚持在岗、补位而不缺位,体现出的敬业精神令人动容。2015年山东省事业单位统考考察了“工作观:爱岗敬业”,2016年山东省事业单位统考考察了“眼前利与身后名”,看完这个小品,我们也能明白“敬业福”真的来之不易。


  五、小品《父母爱情》


  演员:郭涛、梅婷、刘琳等


  切入角度:关爱老人、文化自信、青春不易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把经典影视剧的“番外篇”搬上春晚舞台,这既是民意所向,更是文化自信的体现。谁说父母不懂浪漫?“我爱你”那三个字不轻易挂在嘴边,但是在心头何止倾诉万千。经历了战火硝烟,经历了改革开放,奋斗过青春华年,沉淀下的是满满的怀念……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当我们为《父母爱情》而感动的时候,我们不禁想起2015年山东省考C类真题的主题句——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


  六、小品《喜欢你喜欢我》


  演员:谢娜、肖战、鞠婧祎、杨迪等


  切入角度:互联网+姻缘,平凡中的伟大


  “青城山下白素贞,洞中千年修此身”,谢娜扮演的“青城月老”促成了诸多“天下有情人”,而自己的归宿在哪里呢?正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见面手难牵”,肖战扮演的牙科医生被女主的乐观善良打动,主动出击、主动告白,这一幕不知羡煞多少“单身滴盆友”。“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不正是2017年山东省考面试主题吗?如果交友空间有限,婚恋困难多,“互联网+”也是个好主意啊,说不定网线的那一头儿就是你的缘。


  七、小品《快乐其实很简单》


  演员:孙涛、闫妮、王迅


  切入角度:幸福观、断舍离


  闫妮道出了当下的时代之问“我的快乐在哪里”?而孙涛一语道破“快乐其实很简单”。2016年山东省考C类告诉我们“简单比复杂更难”,2018年山东省考C类再次向我们发问:“在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中,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生活就像一面多棱镜,幸福与否关键看心态。医护人员为我们遮风挡雨,这难道不幸福?社区工作者排查隐患,严防死守,这难道不幸福?家人健康,一年到头难得相守,这难道不幸福?远程规划,手头有份充实的工作,这难道不幸福?知足常乐,快乐其实很简单。

 

 

  申论遇到复习瓶颈,【申论80分精讲班】帮助大家突破自我,快速提升。该课程是由邵宁老师讲解,邵老师有着15年的申论教学经验,每年培训学生上万人次,深受考生认可。


  因为参加过多个省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命题与阅卷工作,邵老师很懂申论出卷老师的心理,每道题的要点都能一语道破,而且方法简单易学,上手极快。复习不得要领的同学,一定要抱紧邵老师的大腿,因为申论再难的问题,到了邵老师这都不是问题。


  本次课程分8节课,浓缩了邵宁老师15年的申论研究成果以及教学经验,上完这8节课程,你能学到:申论的本质特性、命题阅卷的规律、材料阅读的技巧、答案整合的方法、大作文的论证方法……

 
  课程内容如下图所示(点击图片可加入课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