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治理光污染
http://www.zjgwy.org       2019-08-2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治理光污染”,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申论热点:治理光污染

 

  【背景链接】


  2019年,杭州市新一轮照明规划——《杭州市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修编)》通过政府批复,首次提出“黑天空”(Dark Sky)概念,在城区留出黑天空,把看星星的权利还给孩子们。这无疑是一项具有多种意义的举措。


  【提出观点】


  把黑夜和星空交还给城市,这是灯火与星空的和谐,也是文明与自然的和谐,更是当下提倡的新发展理念的体现。


  【综合分析】


  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我们发展城市的目的,无疑还是为了自身生活得更加美好。相比较人们普遍关注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而言,对于“光污染”一词,很多普通大众还比较陌生和遥远。相反,在很多人看来,城市的夜晚被灯光照亮,城市成为“不夜城”,这就该是城市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城市的夜晚就应该这样亮堂。但是,现代医学已经表明,“不夜城”造成的光污染,带来的危害性一点也不亚于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轻则造成视力下降,重则扰乱生物钟可能致癌,以及浪费能源、损害生物多样性、看不见美丽的星空等,俨然已经成为城市的隐忧。


  然而,光污染虽然在城市中广泛存在,但眼下的局面却是,人们对城市光污染毫无办法,只能任由光污染蔓延,扰乱我们的生活,危害我们的健康。当然,这与当下社会对城市光污染的认识浅薄,甚至存在巨大的认知缺陷有很大关系,不少人不觉得光污染的危害和影响比较小,所以不太在意。但归根结底在于,国家立法滞后,导致光污染既没有法律防治,也没有政府部门监管,甚至连光污染界定都比较困难,光污染完全处于防治和监管真空状态。因此,要保障人们的健康,让星空重新亮起来,就必须改变眼下城市光污染“没法管”的局面。


  【对策措施】


  一方面,必须填补防治城市光污染的法律空白,让光污染有“法”可治,有“法”可管,有人监管,倒逼人们避免制造光污染。在防治城市光污染上,应当像防治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一样,要从国家层面尽快立法出台《光污染防治法》,让防治光污染有法可依。


  另一方面,推进光污染防治的知识普及,提高人们对光污染危害的认识水平,改变人们心中“不夜城”这种错误的城市亮化理念,营造人人对光污染说不的社会氛围。这样,既可以减少普通市民制造的光污染,又能增强民众对光污染侵权行为的维护意识,反过来增加光污染的成本。化活动,要由点及面让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入脑入心,要成风化让生活垃圾分类行动逐步实现社会全覆盖。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