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超前消费与大学生财富观培养
http://www.zjgwy.org       2019-04-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超前消费与大学生财富观培养”,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19年1月,一份研究报告总结出“2018年十大网络诈骗经典话术”,再次警示人们筑牢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这其中,既有网络社交、信贷诈骗等传统“套路”,也不乏利用电商、网游等平台实施诈骗的新手段新表现。除了财产损失,网络诈骗还会给受害人带来难以消弭的心理创伤,甚至酿成生命悲剧。


  《2018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网络诈骗人均损失创下近5年来新高。与此同时,“00后”正成为网络诈骗的新目标,网龄较短的青少年受害者数量迅速增加。无论是从经济损失数额,还是从受害群体范围来看,网络诈骗潜滋暗长的态势,都值得警惕。


  [提出观点]


  网络诈骗污损了网络生态,侵蚀了社会诚信土壤,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阴霾,重拳出击、重典治乱,以凌厉手段集中整治网络诈骗行为,已成为社会共识。


  [综合分析]


  安全是享受互联网红利的前提。近些年来,随着相关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电信诈骗人人喊打的局面已经形成。一方面,有关部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摧窝点、追赃款、拔“钉子”,取得显著成效。有数据统计,近3年来全国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1.5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4.6万人。另一方面,随着持续不断的严厉打击、宣传教育,广大群众对电信诈骗的认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特别是一系列电信诈骗“套路”“话术”的曝光,让不少人的识骗防骗能力显著提升。


  电信诈骗的危害不只是让人蒙受经济损失,更严重的是,当违法犯罪人员通过诈骗获利,诱使更多的不法分子参与其中,这实际上就是骗术的滋生蔓延,是对社会风气的严重败坏,对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安全感造成严重影响。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的影响无远弗届,人们的个人信息、财产信息也都接入了网络,打击治理电信诈骗,是为了让人们更加安全地享受网络红利,也是为了促进网络经济能够更好发展。


  [对策措施]


  首先要把好入口总开关,精准核实信息。网络自由是人类对自由的追求在网络上的延展,相对自由与绝对自由是辩证统一的,做好信息平台的注册认证的前期工作,是保障网络自由与安全的防盗锁。


  其次信息安全不容忽视,绝大部门的网络诈骗起源于用户个人的信息泄露,提升网络服务商的保密意识、诚信意识和规则意识,重罚失信、泄密行为,是保障网络安全的密码。


  再次,加大网络诈骗信息宣传力度,增强网民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遇事多咨询多沟通,克服“馅饼心理”,始终将实干创造财富奉为圭臬,为保障个人网络安全设置防护栏。


  最后,相关部门继续重拳出击,紧盯不良苗头,排查作案线索,摸清犯罪心理,加强网络安全技术,严惩网络诈骗行为,为保障人民群众网络安全与自由保驾护航。


  资料来源: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压缩网络诈骗的生存空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