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传统文化赋能现代治理
http://www.zjgwy.org       2023-12-27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本文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传统文化赋能现代治理”。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构建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基层社会治理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支撑作用。社会的治理亟需我们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价值,实现现实社会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增强民族身份的认同感,增强人民对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归属感,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公考角度解读】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中华传统文化是以老子、孔子为代表的道儒文化为主体,中国约5000年历史中延绵不断的政治、经济、思想、艺术等各类物质和非物质文化的总和。流传年代久远,分布广阔,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思想精神,是社会政治和经济的根本。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在考察殷墟时习总书记也指出:“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新时代新征程,在推进治理现代化中更应高度重视起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从五千年文明的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养分,为治理赋能文化智慧,提升治理成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总书记在殷墟博物馆考察过程中指出,“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面对当前社会治理的难题,我们更应该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价值,不断汲取养分,解决治理难题,实现定国安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