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共建共治共享 绘就平安新画卷
http://www.zjgwy.org       2023-01-1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共建共治共享 绘就平安新画卷”。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像浩瀚东风涤荡污浊,扫出了朗朗乾坤、盈盈正气,为新时代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清除了绊脚石。实践证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符合国情、符合规律、符合人民意愿科学制度,惟有继续贯彻这一制度的基本要义和重点任务,才能形成社会治理的新思路新格局。

 

  【综合分析】

 

  人类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不断向前发展的,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基层矛盾纠纷的调解就显得尤为重要。枫桥,是一座桥,一座连接党心民心的同心桥,一座通向和谐安宁的平安桥;枫桥,不仅是一座桥,更是一座新中国基层治理的丰碑。几十年来“枫桥经验”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由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蜕变为新时代社会治理的“致胜宝典”。在这宝贵经验的指引下上海奉贤探索“宅基信访”新经验,变“上访”为“下访”,变“接访”为“走访”做到防患于未然;福建福清“村民说事评理会”让干部群众面对面,对话交流村民反映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山东济宁建设“和为贵”基层矛盾调解中心,将特色传统文化融入基层治理,形成和善家风民风……凡事出新,必有策应。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化解矛盾有了新招数新办法,社会环境就会展现新面貌,基层治理也会获得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

 

  随着时代发展“城市眼”、“城市大脑”、“乡村微脑”等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将各个部门紧密联系,通过数据共享在社会治理中已经发挥出了巨大作用,不仅政府通过它们实现智能化科学治理,市民也能凭借它们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不知不觉中群众也愿意加入治理队伍,成为这些智能化的“触角”,进一步织密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近年来,北京“朝阳群众”、天津“小巷管家”、各地“网格志愿者”等志愿队伍在疫情防控、打击违法犯罪、为群众排忧解难上“战功卓著”,成为维护一方平安的不可或缺重要力量。天下大同,人人为公。只有依靠人民,社会治理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源动能;只有动员人民,社会治理才能形成同心同德、团结协作的强大合力;只有为了人民,社会治理才能占领大公至正、造福百姓的价值高地。

 

  站在今天社会治理的新起点上,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社会更加令人期待。大道至简,行则将至。未来道路上还应踔厉奋发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