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保护生态环境 推动绿色发展
http://www.zjgwy.org       2022-09-2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保护生态环境 推动绿色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综合分析】


  一、保护生态,展现大国担当。


  中国积极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以积极的姿态拥抱世界,承担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并向世界做出庄严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与此同时,我国是巴黎气候协定的重要缔约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保护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影响。


  中国向全世界表明了态度,是对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发出的最强音。


  二、保护生态,落实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具体包括创新、协调、生态、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其中,生态性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不能再像过去一样,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获取经济利益,而是要立足长远,科学谋划,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之一,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


  三、保护生态,实现富民强国。


  发展为了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提升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重视生态环境的建设,一方面,可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保护生态环境可以实现以绿水青山带动金山银山,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同时,引导群众发展绿色产业,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走上现代化的道路。


  近年来,发展速度过快,生态欠账较多,严重影响我们的持续发展,长此下去必然对我国的未来留下不可估量的后患。因此,我们要大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全民环保意识;要加强和完善环保立法,依法保护环境,使生态环境保护步入法制轨道;同时,也要加强国际合作,联手打造人类共同的幸福家园。




互动消息